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杨俊 陈晓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织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聚焦“精准选派、职责定位、保障措施”,确保传好驻村工作“接力棒”,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聚焦精准选派,传好“选人棒”。严把选派干部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及资格条件关,结合选派人员的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优先选派专业对口、有农村工作经验及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选优配强。按照“先定村、再定人”的原则,以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为导向,以党组织软弱涣散、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村为重点,直击制约乡村振兴的“难点、堵点”,加强与村“两委”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坚持一村一策、因村派人,确保人岗相适、人村相宜,提高选派的针对性、科学性。2021年,全县共选派驻村工作队399个,选派第一书记399名、驻村干部798名。 

  聚焦职责定位,传好“事业棒”。定期下发驻村工作提示,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及时掌握各个阶段工作重点。建立县乡两级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的方式,围绕“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能力素质教育”等内容组织专题培训,并邀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代表“现身说课”,重点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抓好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展开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服务水平和引领发展的能力。加强考核问效,继续完善驻村考核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考勤登记、请销假、日常纪实等制度,将平时考核内容作为驻村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2021年,县级层面组织驻村工作队开展全覆盖培训1期;乡(镇、街道)组织驻村工作队培训共计90余期。

  聚焦保障措施,传好“激励棒”。由各选派单位落实驻村工作经费、边远津贴、生活补助、往返交通补助等政策措施,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村工作期间,原人事、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定期组织驻村人员健康体检,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薪资补贴等保障措施。定期开展“倾听选派干部心里话”活动,常态化交心谈心,切实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对驻村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在提拔晋升、交流重用、岗位竞聘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考虑。2021年,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开展全覆盖健康体检1次,为每名驻村人员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