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7日从安顺市2024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2024年2月至3月期间,安顺市将组织开展以“龙腾盛世·欢乐安顺”为主题的2024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小杰 摄

  本次活动结合小年、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假日,安顺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及安旅集团策划推出“龙腾盛世 吉祥安顺”之虹山湖春节民众文化大展演活动、“三合苗寨万人跳花”“黄龙屯格·艺起新春”“大明长风·古城新颜”“屯堡人家过大年”“大美定南·龙腾祥瑞”铁水冲龙、“春到万家”系列活动等多项文化活动。

  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范成荣表示,这些活动包括吃美食游美景、承民俗品年味、听音乐打比赛、观展览阅书香,可以说是“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体有魂”,从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十八,交汇出“天天有活动、时时有看点、处处是亮点”的美好假日。

  结合小年、除夕、十五等新春年俗,安顺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和乡村民俗特色,推出了布依“春节送铜鼓”、屯堡跳地戏、普定花灯戏、铁水冲龙、抬汪公等独具特色的安顺传统民俗活动,蜡染、盘江小调、木雕等非遗技艺也将出现在活动现场,让广大游客和市民遇见原汁原味的“安顺年”。

  “我们精心策划了‘经典双5A’两天一晚精品游、‘古风遗韵’三天两晚品质游、‘追光格凸’四天三晚深度游、‘少年有你’五天四晚沉浸游四条优质旅游线路。”安顺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余刚介绍,为了让游客朋友们更好地体验安顺的旅游资源,安顺旅游集团还特别推出了“三会一展”活动优惠政策、套票优惠政策、“生肖龙”优惠政策。此外,还有针对旅行社等B端及研学机构的年度地接奖励、旅游宣传奖励、新产品开发奖励及优惠政策。

  2024年2月10日至2025年1月28日期间,生肖属龙的全国各省 (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人华侨享受安顺“黄、龙、屯、格”等各景区免门票优惠。

  “今年我们继续以“屯俗、屯福、屯味、屯货、屯匠、屯宿、屯景”七个屯为主题开展“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提供一场年味浓、内容多、风味足、特色明的文化盛会。”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洁表示,今年的活动更加突出了非遗文化的展示和地方民俗特点,覆盖全区的主题活动渲染着春节西秀的每个角落,在这里能够欣赏到中国传统戏剧“活化石”之称的安顺地戏、能够感受到大明屯堡文化遗存云峰屯堡的岁月斑驳、能够游览拥有百年历程仍然焕发勃勃生机的历史文化名镇旧州古镇。

  资料图:安顺市平坝区天龙屯堡地戏演出。石小杰 摄

  活动期间,西秀区大西桥、七眼桥等屯堡文化集中区将开展“屯堡抬亭子”“祭灶神”“迎财神”“新春祈福”“新春灯会”“屯堡朝山”“苗族跳花”等本地特色民俗活动;蔡官、轿子山、鸡场等地将举行“百屯千场万人”新春篮球赛和“体育大拜年 健康迎新春”等民众体育运动。此外,还有一场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以及“镜头下的西秀”全国摄影大赛等活动让游客和市民体验不一样的年味,感受不一样的文化。

  安顺经开区管委会专项委员会副主任刘雯介绍,经开区围绕年味、年俗、年趣、年韵,谋划了苗族跳花节、“牛蹄杯”村(居)拔河挑战赛、“牛蹄关杯”大胃王美食争霸赛、“天瑞杯”男子篮球邀请赛、迎新春促消费活动五大特色主题活动。

  “安顺走一次,‘安’‘顺’伴一生。”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安顺日报社社长杨玲表示,安顺将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加放心、安心、舒心的服务,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安顺沉浸式体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尽享浓郁祥和的新春年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