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杨志坚 盛兴隆)“核实220千伏烽阳Ⅰ回线线路融冰工作已结束,线路覆冰已全部脱落。”2月8日12时19分,随着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220千伏烽阳Ⅰ回线融冰工作结束,贵阳电网2024年首次覆冰线路融冰作业顺利完成,有力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20千伏烽阳I回线路为220千伏开阳变电站主供电源线路,保障开阳县人民生活和周边工业用电。连日来低温凝冻天气使得该线路覆冰已达16.09毫米,为目前贵阳电网最大覆冰线路,达到融冰启动条件,贵阳供电局迅速启动融冰作业。

  2月8日10点25分,贵阳供电局通过覆冰在线监测系统结合人工观冰综合研判,对220千伏烽阳Ⅰ回线开展直流融冰,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操作对线路施加1200安培直流融冰电流,1小时后,线路开始升流,导线上的覆冰开始脱落,12时19分,220千伏烽阳Ⅰ回线三相导线覆冰已全部脱落,融冰完成。截止8日12时,贵阳电网范围内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25条,线路主要分布在贵阳市开阳、息烽、清镇、白云、双龙区域,所有条线路覆冰全部处于监测状态。连日来,贵阳供电局围绕电网迎峰度冬持续开展输电线路红外测温、重要交叉跨越特巡特维,确保输电线路在冰期安全可靠运行。该局提前开展各变电站融冰设备的检查工作,对易覆冰线路加强无人机、人工红外测温巡检。

  贵阳供电局不仅有6套直流融冰装置,还在重点区域配备有131套输电线路覆冰预警装置,实现远程覆冰监测,能够及时有效地防止因覆冰引发的电网设备故障等风险。

  贵阳供电局已组织应急抢修队伍40支527人,涵盖输电、变电、配网、基建专业,能满足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安排1组4人驻点观冰人员在开阳驻点。本次寒潮累计出动观冰人员94人次,车辆24次,对53处观冰点进行观冰。应急物资方面调配有130余台变压器,200余根电杆,约80公里架空绝缘导线,15辆发电车,40台发电机,6套机械振动除冰装备,12套观冰测量设备,549套防滑链、三角木等防滑设施设备。

  结合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等实际情况,贵阳供电局联动属地政府扎实做好涉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人员返乡聚集区域重点开展建筑物与线路线安全距离不足、电力设施老化、发热、绝缘破损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进行排查,完善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治。对重过载配变开展监测、评估、预判,满足整治条件的通过配变增容,三相负荷调整、负荷割接等方式进行处置。

  截至2月8日,贵阳电网运行平稳。春节期间,贵阳供电局保供电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在恶劣天气和线路故障时能迅速响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