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1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会议精神,审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部署推进“富矿精开”、法治领域改革、春节期间民生和安全保障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自我革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强化巡视整改,深化标本兼治,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生态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有利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制度机制,强化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要素保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重点做好人才培育引进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高素质人才。

  会议指出,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为民情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深化改革、文化保护传承、城市治理等工作。春节将至,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春节期间民生和安全保障等工作。要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各项民生需求。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准备措施,抓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防寒防冻等工作,切实维护全省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党校姓党,坚守党校初心,切实加强党对党校工作的领导,确保全省党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聚焦“为党育才”提高培训效果,聚焦“为党献策”多出理论成果,全面提升全省党校办学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要抓好今年“三农”重点工作,确保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和基层减负,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把“富矿精开”作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关键抓手,大力推进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更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期盼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以高水平法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