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 2023年以来,贵州各地把产业大招商工作作为头号任务、“一把手”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安顺市聚焦建设“两城三基地”(贵州航空产业城、一流旅游城市、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贵州绿色算力安顺基地、医药及旅游食品基地),从六个方面发力,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完善“重点产业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保障参与”的重大招商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实现产业大招商新突破。

  图源: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领导带头招商

  去年以来,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开展高频率外出招商,坚持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要客商亲自接见、重要事宜亲自调度。

  聚焦重点招商

  安顺市以航空产业为牵引、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围绕航空制造全产业链形成了“三中心”“九园区”“三基地”的“393”产业空间布局,组建由市领导带队的8支小分队分区域开展航空产业招商,2023年,共引进55个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及其配套制造项目。

  部门协同招商

  安顺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敏锐捕捉“北上广、深成渝”产业转移商机,营造“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的浓厚氛围。2023年,市直产业牵头部门外出招商66次,举办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24场次。

  深化驻点招商

  安顺市从“四化”部门、经济部门及园区选派懂经济、懂产业、懂招商、懂政策、会谈判、会算账的“四懂两会”优秀干部组建工作队以粤港澳为核心,延伸至京津冀、成渝地区赴外开展驻点招商工作。2023年,安顺市驻粤招商工作队拜访企业443家,邀请考察企业203家。

  强化平台招商

  安顺市积极参与粤黔协作大会、旅发会、长三角推介大会等招商活动,不断抓实央企招商、民企招商等活动的项目引进,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全力向外推介,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落户安顺,提升平台招商成效。2023年,参加省级平台活动6场次。

  优化营商环境

  安顺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全流程为核心,对标省内最优,参照发达地区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度。2023年,安顺市委、市政府高规格、高标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邀请企业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全市8个县区和61家市直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将“裁判权”交到企业手中;出台了《安顺市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管理办法(试行)》,对年纳税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优秀企业,向企业负责人颁发“安顺市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为企业家在市内提供旅游、出行、医疗、子女入学等优质服务,全力营造以企业家为重的亲商安商氛围。

  下一步,安顺市将围绕营商环境大改善和产业大招商行动,强化党政主要领导示范作用,以“部门协同、平台搭建、驻外延伸、优化服务”为抓手,下大力抓招商、抓营商,推动产业大招商成效提升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