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石小杰 武贵琼)18日,“我从明朝来·屯堡讲谈”与您共话江淮民俗第三场屯堡文化大讲堂在安顺市屯堡文化博物馆举办。

  活动现场。武贵琼 摄

  本场讲座嘉宾由安顺市阅读推广大使姚晓英主讲,讲座以《我从明朝来——江淮民俗掠影》为主题,分三个小节讲述了屯堡民俗文化的来源与发展。

  “为什么说看活态明朝到安顺,看唐朝去西安,看宋朝去开封,看活态明朝到安顺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说游客走进安顺屯堡的三大看点是朱元璋的普通话,马皇后凤阳汉装,雕刻有江南图案的石头房子?为什么说春节地戏演出是村庄的神气,春节家谱讲述的底气,而祭灶糖,八大碗,青菜煮豆腐传递烟火气?”活动现场的三个话题引起了嘉宾与现场听众的热议,大家各抒已见,从各自的角度围绕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

  “这样的讲座很有意思,希望以后可以多办一些。”活动现场的许多听众纷纷表示,自己就是屯堡人,讲座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脚下的土地和民俗,家园的历史和传承。

  “该系列活动在七眼桥镇已举办两期,均得到广大屯堡文化爱好者的喜爱,听众200余人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还将持续以“我从明朝来·屯堡讲谈”为载体,全面讲述、展现屯堡历史、文化、民俗、建筑及衣、食、住、行,追寻六百多年来大明屯堡印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