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经开区航拍。水城融媒供图

水城经开区航拍。水城融媒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 近年来,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找准区域工业发展定位,聚焦中心工作和首位产业,争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进生”,生态环保“模范生”,新型工业化“优等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工业化重大突破。

  抓产业集群壮大发展,打造百亿级铝及铝加工产业链

  铝及铝加工产业作为水城区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六盘水市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充分发挥铝产业在助力实现新型工业化的作用,水城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水城经开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建立水城经开区铝产业综合党委,依托铝产业链党建联建“组织链条”,由铝产业链党委牵头,统筹链上多家铝业企业,打造铝水(液)—铝合金锭(棒)—铝型材—铝加工产品等产业链,实现“党建链”与“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合。

水城经开区内的铝型材生产企业。水城融媒供图

水城经开区内的铝型材生产企业。水城融媒供图

  同时,围绕首位产业全链条发展及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水城经开区统筹优势资源,积极抢抓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机遇,按照“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依托“龙头”双元铝业的引领带动,实现从上游电解铝生产—中游铝材加工—下游各行业铝制品应用,持续提升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层次和水平,全力开展铝产业延链、补链招商,吸引铝产业企业集群发展,奋力推进水城工业实现大突破。

铝业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定尺切割。水城融媒供图

鑫辉铝业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定尺切割。水城融媒供图

  按照“1+3+N”发展模式和“三链两板块”发展思路,水城经开区通过“飞地工厂”或直接引进异地电解铝指标落地建设,支持废铝回收重熔,弥补上游电解铝供应短板,重点引进下游全铝家居、铝制五金铸造件、板材终端产品等下游铝加工项目,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形成以铝制建筑型材和铝制智能家居2个产业板块为主的棒、板、线3条铝及铝加工全产业链集群,打造百亿级铝及铝加工产业链,陆续带动铝及铝加工上下游产业不断集聚。水城区铝制家居产业集群获工信部“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聚集49家企业56个项目。

  抓招商引资延链补链,从“粗放型”逐步转向“终端化”

  水城经开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立足14.5万吨电解铝产能释放,修改完善铝产业“一图三清单”产业布局,围绕全铝家居持续招引下游精深加工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双元铝业,全力引进铝及铝加工企业,可生产铝棒、铝卷材、铝线杆、铝型材、铝制取暖炉、铝制电饭煲、铝制行李箱、铝圆片、铝模板、铝漆包线、铝制消毒柜、铝制茶吧机、铝热轧板、铝冷轧板、铝箔、铝瓦等20余种铝产品。

双元铝业电解铝生产车间。水城融媒供图

双元铝业电解铝生产车间。水城融媒供图

  此外,配套建设喷涂、合金添加剂、电泳氧化、精泳、模具、包装等配套项目,基本满足各类铝制产品生产工艺需求,产品从“粗放型”逐步转向“终端化”,产业链得以壮大和延伸,实现了双元铝业电解铝全部就地转化就地增值,从2017年19.48亿元增长至2023年115.24亿元,2018年以来年均增速34.5%。

  抓项目建设做强支撑,从源头上解决发展难题

  水城经开区全力推动双元铝业技改及扩能项目建设,选用行业最先进的500kA电解槽,并新购10万吨电解铝指标扩能,从源头上解决铝水不足、支撑不够、下游不强的发展难题。目前施工招标及设备招标已完成,基础施工完成,钢结构施工正在推进,设备采购已进入制作阶段。

  向山东南山铝业购买10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省工信厅已公示引入产能指标,将指标转到双元铝业,双元铝业已完成扩能项目备案,获得新型工业化基金4亿元支持。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电解铝30万吨以上,营收约60亿元,创利税2亿元以上,带动全产业链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佳铝铝业车间。水城融媒供图

佳铝铝业车间。水城融媒供图

  抓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为铝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水城经开区紧扣“以科技支撑兴园、以科技创新兴业”的发展战略,以“田海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示范窗口,积极引导企业组建研发团队,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双元铝业、十九度铝业等企业组建研发团队且成功申请专利,双元铝业正与中南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实训基地,共建铝产业研发中心,为铝产业做精品质、提高效益提供科技支撑。

  当前,水城经开区正在推动与贵州理工合作贵州省轻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三稀金属熔盐电催化富集反应工程化研究中心、贵州理工学院——水城经开区博士工作站等两个研发平台。先后开发了“电解铝烟气净化系统除尘脱氟及余热利用技术”“铝灰资源化利用技术”“电解槽立体保温技术”“破碎料在电解槽上的应用技术”“铝电解辅助系统节能优化”等技术,共计申请各类专利170余件,6家企业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双元铝业先后获得六盘水市2022年度工业创新十大企业、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度贵州省企业研发投入增长“十佳企业”、2021—2023年贵州省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先进企业、2023贵州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