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日电 近日,镇宁四小50个孩子参加了首场《大闹山海经——以科技动力制服九尾狐》为主题的的现场写作。

  本次活动是镇宁四小阅读动车第四站。是学校自2023年4月启动的名为成长号阅读专列的系列阅读活动之一。成长号阅读专列还邀请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州省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贵州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姚晓英;贵州省教育名师、原安顺一中校长秦先敏为阅读课题顾问。

  第四站活动结合镇宁四小搬迁孩子生长环境与山地的紧密关联,向孩子们讲述了山海经的神奇动物与今天中国动物榜单的关联;讲述了山海经动物饮食与动物能力差异的真实可信;讲述了山川地理不同导致神兽体型、能力的不同;同时还讲述了镇宁樱桃、蜂糖李、茶叶品质与土壤结构矿物质合成的彼此关联。

  镇宁四小成长号阅读专列读书活动除了介绍书籍里的信息之外,更多必须基于整本书阅读和学习任务群构建给与思维引导。镇宁四小校长李萍认为,以创新为主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认为,在家长带领阅读的过程中,考验家长的不是智能化的阅读工具,而是智能化工具的关联能力。

  在此次活动上,姚晓英围绕发散思维、创新能力开发,在山海经神奇故事分享过程中抛出问题却不提供答案,鼓励孩子们自行在图书馆、数字阅读、父母询问、兴趣小组探讨中寻找答案,提升学生阅读趣味。

  在阅读分享后,现场学生进行写作分享,50个孩子分别在五个组进行了故事演绎讨论,然后各自完成写作。写作时间60分钟,现场交稿的同学43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