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简单的家务对于拥有健康身体的人来说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对于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碧波居委会王小满来说却不容易。

  2014年,在浙江打工的王小满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身患尿毒症。一时间,疾病的折磨、高昂的医疗费让王小满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在浙江的医院做透析,一次就要花700多元,实在承受不了治疗费。”王小满说,为了节约费用,他只好选择回到家乡。但多年来,家里为给他治病,还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西秀区计生协在了解到独生子女家庭王小满的情况后,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在王小满最困难的时候,向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为他申请了人口健康基金紧急救助项目救助金10000元和5000元。

  2021年,王小满到四川华西医院做了换肾手术。

  据了解,2014年至2021年间,通过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保报销、精准扶贫等兜底保障,王小满的医疗费得以报销。

  回想这些年受到的帮助,王小满说:“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幸好有人口健康基金,让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如今,王小满的身体慢慢好起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这仅是安顺市西秀区利用人口健康基金帮扶计生困难家庭的一个缩影。

  人口健康基金“一日捐”捐赠现场

  安顺市西秀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计划生育协会会长邱云梅介绍,2012年,西秀区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关心关爱,由政府主导,首期注入50万元,建立了“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为持续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建立了“一日捐”工作机制,每年8月倡导全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赠一天的收入,不断壮大基金池,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11年,共募集资金660余万元。基金建立初期,致力关注农村计生两户、计生特殊家庭和城镇独生子女低保家庭,每年开展走访慰问;针对因病、因灾、因贫困难对象,开展紧急救助;为提升计生家庭抗风险能力,每年为农村计生“两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随着生育政策不断调整,我们计生协工作不断转型,‘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也更名为‘人口健康基金’,基金使用内涵更为丰富。”邱云梅说,西秀区还利用人口健康基金撬动,为村级计生协搭建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旧州镇把士村就是典型。

  旧州镇把士村家庭服务中心

  走进把士村,干净整洁的穿村通组道路两旁,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作为西秀区精神文明示范点,把士村充分发挥家庭服务中心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人文关怀,积极服务,大力厚植文明沃土,开出幸福之花。

  “我们村家庭服务中心在省、市、区计生协的帮助下,于2013年开始打造,2016年投用,设置了便民惠民服务组、健康村服务工作组、生育关怀服务组、矛盾调处服务组、宣传倡导服务组、红白喜事服务组等六个小组。其中,健康村服务工作组职责是,掌握全村健康情况,审核会员诚信承诺事项,办理发放和注销会员卡;按规定对非诚信户办理事项;办理其他诚信服务事项。生育关怀服务组职责是,办理‘人口健康基金——生育关怀项目’资金发放;收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帮扶情况;及时调查登记申报‘健康户’新增目标人群等。”把士村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陈平表示,家庭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服务,把村民凝聚团结在一起,成为联系村民的纽带,服务村民的阵地,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村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完善。把士村先后获得中央宣传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贵州省文明村等称号。

  此外,自2018年以来,西秀区树立大健康理念,在省、市计生协的大力支持下,每年新建1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同时,向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申请人口健康基金,在基地开展各类青春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可以倾诉心声、释放压力、宣泄情绪的私密场所,通过青春健康文化宣传和丰富多彩的情景教学活动,关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助力青少年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全面发展。

  据介绍,安顺市西秀区人口健康基金建立以来,利用基金撬动,建立家庭服务中心15个,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乐园2个,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4个。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计生协改革转型,根据工作实际修改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西秀建设;着力构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服务站,加大优生、优育、优教活动开展,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贡献力量。”邱云梅表示。(杜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