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天二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引领 老厂旧貌换新颜

  乘车从兴义出发,大约1个多小时,位于广西隆林县桠杈镇纳贡村的天生桥二级电站渐渐展露在眼前。这座被誉为“高原明珠”“西电东送发源地”的百万千瓦级水力发电厂自1992年12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至今历经了三十多年风雨,“而立之年”的它风华正茂,同我们这个新时代一起焕发着勃勃生机。

  建厂初期侧重于发展生产力,“先生产,后生活”,对环境整洁、美观、规范方面相对要求并不高。2015年起,天二公司党委成立了安健环设备设施整治规划机构,统筹推进安健环整治工作。党委班子深入现场,充分调研。职能部门逐一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制定长期整治规划。

  通过几年的整治,调压井区域,大坝行洪区、右岸明管段,厂房蝶阀支墩层、水轮机层、减压阀层、励磁层、500kV开关站、220kV开关站等区域逐渐露出崭新的面貌,整个电站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蜕变”。

  如今的电厂,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工作之余,漫步在大坝上,与鱼儿嬉戏,与蓝天为伴,更是另一番乐趣。

  基层堡垒 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天二公司水工水情管理中心还成立了“科学调度、精心运行,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党员攻关小组推行电站调度、运行精益化管理。

  2020年,攻关小组在全面分析与研究下发现,若3台机满发负荷内采用1洞1机的运行方式,以639.00m为基点,每抬高库水位1米运行,将平均增加0.8%的发电效益。同时发现水位若长期保持在高水位运行,容易出现水翻闸门的风险,也增加运行人员监盘压力。最后通过计算分析,找到了兼顾风险和效益的平衡点,绘制出了不同负荷下建议控制水位的水位负荷关系表,在牢牢把控风险的同时为水能利用效率的提高开辟了新道路。

  天二公司运行中心党支部是调峰调频公司“标杆党支部”。在2017年度调峰调频发电公司运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在2020年度调峰调频发电公司水电运行专业技能竞赛中勇夺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参加运行专业技能竞赛获奖的三位成员都是运维技能复合型人才,有的曾在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有的是机械专业的专家。

  疫情之下 党员先锋作用彰显

  2020年12月7日,天二公司厂区技术业务用房及职工生活楼改建项目迎来施工关键节点,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这一年,对于水工水情管理中心来说,意义非凡。 年初,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春节后开工的厂区技术业务用房及职工生活楼改建项目被中断。面临疫情风险高、人员少、任务重、工作面多等一系列挑战,水工水情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 “党员突击队”,明确党员责任要求,提高工作标准,用实际行动“亮出党员身份”。

  作为突击队中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张权斌,为了项目如期开工,他每天与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不断沟通,提前编制厂区技术业务用房及职工生活楼改建项目疫情防控方案,使得项目抢在二月底顺利复工。复工后,他主动请缨,长期驻扎工地,“五加二”“白加黑”,督查施工单位防疫物资发放、作业现场消毒、人员体温监测工作及项目施工情况,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运行中心党支部也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疫情倒班模式”,突击队成员主动申请坚守一线,确保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办公室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攻坚克难,想尽一切办法采购防疫物资,采取有力、有效的防疫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张剑坚守扶贫防疫一线,开展立卡管控、巡回宣传、重点人群体温监测等工作,疫情防控后期积极组织村民复工复产,大力推动劳动力人口外出务工就业,2020年,驻村第一书记获黔西南州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

  近年来,天二公司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引领生产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廉洁文化示范单位,连续六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四年在上级公司年度绩效考核中荣获党建和业绩“双A”。公司党委连续4年被上级公司党组(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天二公司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为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付庆荣 王朋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