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行贵州省分行立足贵州实际,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将做好绿色金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贵州这片“红色热土”贡献“绿色力量”,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2021年5月末,农行贵州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41亿元,较年初增长20.1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在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绿色投行业务上绵绵用力,绿色债券和绿色租赁余额超18亿元。

  强机制,促绿色发展

  抓绿色金融顶层政策推动。农行贵州省分行将助力绿色金融纳入全行信贷政策,在《信贷政策指引》、《普惠金融信贷政策指引》等头部信贷政策中明确绿色信贷投放领域和要求,有效引导信贷结构调整,积极服务绿色产业。

  强化激励考核。把绿色金融项目分为深绿、中绿、浅绿3个类型,赋予不同权重,并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下达绿色信贷投放任务计划,定期监测督导计划完成情况,推动全行绿色信贷有效增长。

  执行差异化政策。一是优先匹配绿色金融项目信贷规模,对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项目单独匹配信贷规模。二是在专项营销综合创新类考评中,对绿色金融创新成功落地的产品,优先纳入考评激励名单。三是开辟绿色通道。绿色项目可申请前后台平行作业、优先审查审批。

  创模式,提服务质效

  农行贵州省分行加大金融产品(模式)创新力度,鼓励各级行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条件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服务经验,并在产品设计、方案审批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有效发挥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服务质效。该行创新推出“农村安全饮水贷”产品,产品以“大扶贫、大饮水、大安全”为理念,全链条精准解决贫困地区从“源头”(水源点)到“龙头”(输配水网)再到“沟头”(污水处理)水利工程融资需求。自产品推出以来,已累计审批项目25个,金额40.6亿元,投放27.9亿元,覆盖全省9个市(州)23个县(区、市)266个乡镇。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思南县,和贵州省大部分地区一样,是典型的山区,喀斯特地貌明显,地势落差大、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难度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为充分解决思南县饮水难题,农行贵州省分行运用专项创新产品“农村安全饮水贷”,授信2.5亿元贷款支持思南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截至5月末,已累计投放贷款2.1亿元,建设供水管网2979公里,解决全县瓮溪、大坝场、青杠坡等28个乡镇的315个行政村、42万农村人口饮水和生产用水难题,以“绿色”金融服务为当地老百姓输送“甘泉活水”。

  抓重点,守“碧水蓝天”

  积极扶持绿色能源,落实“30·60”碳中和目标。农行贵州省分行陆续支持威宁新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岭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安龙清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光伏、风电发电项目建设,累计投放贷款17.7亿元;加大支持水电建设力度,累计投放贷款2.3亿元。截至5月末,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74亿元,在绿色信贷余额的占比达30%。

  该行金融助力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职服务团队,深入研究绿色产业业务及客户属性,实行绿色信贷项目名单制管理,在客户授信、担保、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通过上下联动,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得到客户认可,通过与兄弟行联动,协同实地查看项目,开展调查评估,与广东分行组建银团,投放贷款6.2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力支持绿色交通,交通出行更快更“环保”。抓住贵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拉动内需的机会做大做实项目,持续加大轨道交通、铁路建设等绿色项目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农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审批投放贷款39亿元,支持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贵阳市域铁路、贵州瓮马铁路、黄织铁路、叙毕铁路等绿色交通贷款项目。

  大力发展绿色投行,开展绿色创新。农行贵州省分行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积极投资绿色债券,截至5月末,绿色债券余额为13亿元,其中成功推荐农总行投资贵阳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10亿元。该行强化行司联动,开展绿色租赁,截至5月末,绿色租赁余额达5.2亿元。成功推荐农银租赁与中核紫云能源有限公司以紫云县后窑村、麻园农业光伏项目为标的开展租赁业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07.6吨、灰渣排放量约700吨,将极大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