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4月27日上午,在黔东南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喜获“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近年来,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悉心指导下,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坚守“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金融职能,积极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

  图为领奖现场

  坚守一项使命:普惠金融

  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自2008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经过十余载的改革发展,截至目前全州有116个邮政金融网点,其中75%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和乡镇,填补了农村地区的金融空白。全州邮政金融自助机具布放近300台,年自助机具总交易量达6.6亿笔,交易金额62.44亿元。凭借网点覆盖面广、支付结算畅通、贴近基层等优势,每年通过邮储银行渠道发放的各类民生资金超过10亿元,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城乡居民和困难群众,充分履行了服务百姓、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此外,该行积极发放支持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小微企业贷款,截止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排在全州金融机构中第二位,成为州内支持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近年来,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荣获了“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贵州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全国邮政系统先进集体”、“邮储银行总行先进集体”、“贵州省支持民营经济先进单位”、“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多个奖项。

  图为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贷款支持的丹寨县排调镇扶贫茶产业基地

  兑现一项承诺:脱贫攻坚

  自中央提出“三大攻坚战”以来,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助力黔东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该行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支行行长为成员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金融扶贫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范畴,每月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有力推进金融扶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逐年加大。近三年来,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年均超过3亿元,其中,2020年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58亿元,贷款余额6.24亿元,年净增2.19亿元,增幅54.26%,净增额系统内全省排名第二位,完成省分行下达任务计划的812.89%。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投放,使“输血式”扶贫变为了“造血式”扶贫。三是非信贷扶贫显成效。该行根据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统筹安排,近年来累计委派8名人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网格员等职务,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全力助力黔东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4月,该行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此外,该行连续3年被黔东南州委州政府评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榕江县支行、从江县支行获得全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挂职干部秦启国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江县支行行长吴敬宇荣获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名员工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银行卡激活现场

  聚焦一项战略: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切实将这种为民情怀转化为服务小微发展、服务国计民生、服务薄弱环节的切实行动。一是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聚焦州内特色产业及500亩以上坝区农业,通过走访重点产业、走访政府部门、与省农担合作等方式,着力抓好乡村振兴金融支持,累计向蔬菜、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放贷款5.5亿元。二是通过着力助推信用村建设,提高农户信用意识,解决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累计创建信用村79个,评定信用户2446户,向信用户发放信用贷款5359万元。三是积极支持州内重大项目建设。截止2021年3月末,该行为黔东南州内三黎高速、凯里环城高速、剑黎高速及台江大唐昌坪坳风电场、华润黎平风电项目等州内重大项目工程累计授信超180亿元,实现贷款投放近50亿元,成为黔东南州改革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助力黔东南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贷款支持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

  践行一项责任:疫情防控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监管部门、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先后累计走访州内抗疫企业100余户,向人民银行名单企业发放抗疫优惠贷款18户0.66亿元,放款量排州内同业前列。同时,采取展期、续贷等方式,全方位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纾困,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05笔,延期还款金额0.62亿元,涉及贷款金额10.88亿元。此外,向州内多个地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资金及抗疫物资,积极组织干部员工为抗疫无偿献血,为爱逆行,彰显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组织开展的“抗疫情 献爱心”公益献血活动

  此次“五一劳动奖状”的获得是当地党委政府再次对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该行将继续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黔东南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