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罗大富)4月27日11时20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等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蓝星球”号的灵鹊一号D02卫星除了载有科幻电影周信息、有声读物《三体》等物品,还有毕节织金洞内的卷曲石一并带入太空。

  毕节是“溶洞王国”, 历经了2000万年沧桑巨变的织金洞又是反映洞穴喀斯特和洞穴化学沉积物演化历程的杰出代表地之一,享有“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 “中国十大奇洞”之首的美誉。

  如何将织金洞内采样的卷曲石固定在卫星内部,科研人员专门定制设计航架,并因此对卫星的内部结构进行了整体设计。为了能把卷曲石带入太空,从织金洞内的勘测、采样、运送以及装载也都是精心策划。

  目前,织金洞拥有着多项世界唯一性的地理资源,而这一次洞内的卷曲石进入太空,织金洞又多了一个响当当的“太空名片”。

  据蓝星球科幻电影映周主办方介绍,织金洞极具审美价值和人文历史意义,其独特的岩溶奇观代表卷曲石,很符合蓝星球组委会对于中国科幻电影场景的想象。同时,这也有助于将神奇织金洞、花海毕节乃至多彩贵州推向全球的科幻界、电影界。

  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中国第一个以科幻为主题的电影节展活动平台,也是一项以科幻为方向、以电影为驱动的跨界综合文化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