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批产品明天要发出去,目前企业一边调试运行设备,一边抓紧生产。”在六盘水市水城经开区的贵州恩信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内,总经理孟红波正在对产品进行最后的检验。

  (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

  今年4月,贵州恩信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依托水城经开区成熟的电解铝产业链,该公司专注于铝制品深加工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主要生产新能源动力电池壳铝板带、电子元器件用铝圆片、灯具和炊具铝圆片、铝板等产品。

  水城经开区以本地矿产资源为基础,全力推动铝及铝加工、玄武岩新材料、锰锂新能源首位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重点延伸铝产品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促进铝资源的循环利用和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的高端化发展,近年来表现亮眼。

  今年1月至6月,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实现产值32.35亿元。

  工业,是六盘水经济的厚重成色。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轰鸣不绝的生产机器、忙碌有序的产业工人……当前,在凉都大地上,处处能感受到新兴产业集群发力的浓厚气息和创新驱动带来的澎湃动力,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脉动。

  (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境内的野马寨电厂)

  新赛道:新兴产业活力强韧劲足

  一台台机器全速运转、轰隆作响,工人们在各个点位有序作业……走进六枝特区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及1000吨碳酸锂中试线建设项目现场,扑面而来的满是大干快干的奋进热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规划用地650亩,分三期建成30条生产线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新型磷酸铁锂材料。项目工程全部建设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45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30亿元,可带动就业人数达1800人以上。

  六枝,是六盘水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六盘水坚定不移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依托资源、依据市场、依靠创新、依赖环境,在延伸拓宽传统产业链条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推动纺织、新材料、物联网、农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2+7”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

  新赛道,如何跑赢?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做大做强能源及能源化工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氢能等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

  数据显示,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18年的220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480亿元,增幅达118%,排名全省第三。

  (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

  新引擎: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

  “每立方米生产废气中,氟化物含量0.5毫克、颗粒物含量8毫克,均低于国家废气排放标准临界值,属于废气超低排放。”在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元铝业)的电解烟气净化系统显示屏前,该公司环保科长李忠良介绍了废气排放实时数据,这是该公司实施“电解铝烟气二氧化硫超低排放技术应用项目”后取得的实际成效。目前,该项目已获六盘水市科技局立项并完成验收。

  作为水城经开区的电解铝龙头企业,双元铝业于2008年建成投产,现有1条240kA电解铝生产线,并负责给园区超八成的电解铝上下游关联企业提供铝液原料。通过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合作,双元铝业目前共计申请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33件,现有授权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件,均及时自行投资实施转化并成功应用于企业生产,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

  新引擎,如何点燃?

  推进新型工业化,靠“引”,也靠“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企业技改力度,才能培育产业“根”的力量,“长”出赢得未来的企业。六盘水把创新作为最大动力,推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让科创之树不断结出产业之果。

  9月21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为2022年度全省研发投入增量靠前的规上工业企业授牌。六盘水市获授牌的规上工业企业共计24家,获省激励奖补总金额3610万元。

  (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

  新格局:在开放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在2023中国贵州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六盘水高新区16家能矿装备企业、2家商务服务企业,通过实物、模型、展板等方式,展示能矿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成果。其中,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有限公司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矿用机动型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凉都号”模型很是“惹眼”。

  “能博会开幕当天就被订购了一台,价值5300余万元。部分配套附件由黑拉嘎公司自行生产,预计10月底将在六盘水高新区进行总装下线。”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主设计师陈威明说。

  以优惠的招商政策、完善的金融体系、优质的“贵人服务”等营商举措,推动现有企业扩产增效,是六盘水扩大“朋友圈”的重要举措,也是六盘水在“链”上招商、“链”上服务、“链”上发展,做强“经济圈”的关键环节。

  新格局,如何布局?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黔中经济区等国家大区域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巨大,在一系列政策叠加支持下,有利于六盘水市在工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找准战略地位和发展重点,必将为六盘水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六盘水正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工业化的决策部署,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在传统产业撑得起的同时,让新兴产业接得起,不断推动工业向“新”而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