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8日电 (胡志强 闫耀攀)立秋以来,高温依旧唱着“主角”,沪昆铁路东段上的凯里站内一阵阵热浪不时袭来。

  9月6日5时30分,47岁的文廷鸿身穿橙色工作服,带领同事们巡视着站内的线路。文廷鸿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凯里线路检查工区的一名工长。刚刚上道,他就打开头灯,单膝跪在道砟上,俯下身子查看钢轨线路的平顺性,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凯里站,是沪昆铁路的“东大门”,担负着黔东南地区铁路客运、货物列车的运输任务,每天有近80余趟列车往返穿过。

  当天,文廷鸿带领工区的5名职工,在车间管理人员刘维富的安全盯控下,上道开展线路检查,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对凯里站内线路及道岔设备进行巡检。

  “夏秋交替季节,铁路巡检工作尤为重要,要对线路进行深度‘体检’,找出病害是第一步,同时要对线路及道岔设备的几个尺寸和相关病害隐患进行全面查找,打好防洪‘收官战’。”刘维富介绍说,沪昆铁路是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主要干线,重载货物列车开行数量较多,线路在列车的碾压下,几何尺寸会随之发生变化,连接零配件也会引起松动。

  刘维富一边巡视着线路设备情况,一边介绍道:“‘高低不平顺’就是其中一种,列车通过时会产生不规则的震动,导致线路出现高低情况,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刘维富是当日的安全盯控干部,他的任务是对作业班组进行现场指导和安全监督。

  说话间,文廷鸿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石笔,迅速在眼前的一处钢轨上做出了一个病害标记。“钢轨表面发现有一处轻微磨耗,大家一定要仔细再仔细,不要放过每一处病害。”文廷鸿大声喊到。此时,线路上方已经烈日当头,为了查看清楚病害,文廷鸿特意将草帽摘下,移挂在脖子上,露出良好的视野,他蹲在钢轨旁边,借着阳光投射的影子,瞪着一双“火眼金睛”查看着眼前的钢轨病害。

  工务作业标准要求十分严格,一颗小小的螺栓都履行着神圣的职责,看似不起眼的微小隐患都会对列车运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当前正值秋后高温天气,室外温度已经逼近35摄氏度,文廷鸿和同事们按标准穿着长衣长裤,一会功夫,衣服早已湿透,紧贴在背上。

  文廷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贵州人,近30年来,先后干过线路工、班长、工长。工务作业是一项体力活,他常年奔走在铁路生产一线,练就出了超强的身体素质。一年下来,脚上的鞋子都磨破了3双,年均行走线路2000余公里,用实际行动时刻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今年的天气特别炎热,线路设备巡检是工务专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上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对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极大挑战,站好每一班岗、检修好每一寸钢轨是一名工务人的职责。”文廷鸿说。(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