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8日电 (刘珠珠)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截至8月中旬,贵州省黔西南州警方已成功破获182起养老诈骗犯罪,抓获35名犯罪嫌疑人,追赃挽损1041万元。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2022年5月,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原来居住在该市桔山街道的万奶奶被一名外省男子以投资养老项目为由骗走11万元。

  警方立案后,迅速组建专班展开线索研判,发现江西籍男子郑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郑某于2020年3月来到贵州兴义,在商业楼短租办公室,成立了“永福红康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随后招聘销售员,面向中老年人群体发放精心策划制作的宣传单,吸引中老年人到公司参观一系列健康养生宣讲活动并赠送礼品、鸡蛋、食用油等,以此获取参观者信任。

  在获得大量中老年人的基本信任后,郑某进一步搭建与中老年群体的“信任网”,主动找上门为独居的老人捏肩洗脚,组织开展免费旅游活动,反复给中老年人群洗脑,希望能“借钱”给他开展一系列养老项目投资,并保证会给投资者高额利息。

  受到欺骗的中老年人纷纷动心,将“养老本”取出来交到郑某的手中,每交9000元,每月即可获得1000元的利息,交得越多,利息越高……

  “可是他真的投资了餐饮业,我们还去过,装修特别豪华,不像骗子啊!”大部分得知被骗的老人都发出这样的感叹。

  随着案件取得进展,警方发现在2021年年初,郑某为进一步从“客户群体”手中“借”到钱,特意将市内一家装修高档、环境优雅的饭店转到名下,并将该饭店拖欠的120万工程款全部还清,极力营造自己成功人士的形象,随后组织中老年人群过来参观,在店内通过演讲的形式向中老年群体宣传养老项目投资。

  演讲过程中,郑某声情并茂,表示该饭店是大家一起投资的,如果此刻继续投资即可享受相应回报。例如,交9400元,每月可获得600元利息,还可以享受饭店600积分,用于日常消费。如果不想要积分的可以加入会员,每天花30元便能在店内吃喝玩乐一整天……这一套路,让郑某当日成功骗取200万元。

  渐渐的,“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让郑某开始无法支撑每月应当返还的利息,最终暴露出诈骗的本质。

  在此案办理过程中,兴义警方先后辗转江西省、河南省及贵州省盘州市、黔西南州安龙县等地,紧抓线索,追根溯源,成功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2022年5月19日,办案民警在浙江省成功将主犯抓捕归案。经审讯,对方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25日,兴义市公安局对其依法刑事拘留,经检察院批准于7月1日执行逮捕。

  发生在兴义市的这起养老诈骗案件,仅是黔西南公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冰山一角。黔西南州警方将持续推进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始终聚焦重点任务,狠抓线索摸排、确保查深查透,狠抓依法办案、确保打出声威,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守好中老年人群的“钱袋子”,切实为广大中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