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盘活利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贵阳市乌当区采取“五举措”,扎实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实施、落到实处、惠及农民。

  摸底调查,提供决策依据。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乌当区组织开展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全区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情况,为今后盘活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为做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工作,乌当区制定了《乌当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工作方案》和《乌当区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有效途径探索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确保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成立专班,统筹安排调度。在2022年贵阳市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示范点中,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和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成为全市两个示范点,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乌当区成立了王岗村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工作专班,就示范点的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开展专题研究,打造示范引领的样本,以点带面,逐渐铺开。

  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为调度王岗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共同讨论研究《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王岗村盘活宅基地7宗7户,盘活宅基地面积770㎡,盘活农房面积1540㎡,盘活经营业态为出租,盘活涉及人口26人,盘活带动农户增收126000元,盘活带动就业27人。偏坡村盘活宅基地6宗6户,盘活农房面积930㎡,盘活经营业态涉及农家乐、超市等,盘活涉及人口17人,盘活带动农户增收440000元,盘活带动就业20人。累计完成13宗,完成目标40宗的32.5%。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