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经过4年的艰苦奋战,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九万大山四号隧道8月17日安全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为线路开通奠定基础。

  【解说】宋世斌家住湖北省十堰市。他2018年3月来到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参与施工,只在春节时回过两次家,这四年来,在家里呆的时间不足20天。为了能如期完成施工,宋世斌有时一天在隧道里呆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同期】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出口开挖班班长 宋世斌

  这个贯通说实在的,我们在这里待了几年了,测量的告诉我们还有多少米多少米,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心里非常高兴,干了四五年了要贯通了谁不高兴是不是。

  【解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隧道全长15485米,穿越断层和地质接触带6处,是广西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贵南高铁广西段最长的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所处的九万大山地带是“中国南方喀斯特”7个世界自然遗产区之一,堪称“喀斯特岩溶地质博物馆”,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同期】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 薛喜平

  隧道出口地质为“炭质页岩缓倾地层”,这种页岩结构很不稳定,使用正常的钻孔爆破方法,岩层受到震动后,就很容易整块的脱落,容易造成塌方,影响施工安全。我们只能用凿岩机、挖掘机一斗斗挖,一寸寸挖,每天只能掘进45公分,682米的破碎岩层,我们挖了整整22个月,在隧道施工过程中特别罕见。

  【解说】贵南高铁全线要穿越108座隧道,其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要数九万大山隧道群。该隧道群由九万大山一、二、三、四号隧道组成,隧道群全长共41459米。九万大山二、三、四号隧道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共24447米,是全线最大的隧道群落。所有隧道贯通后,贵南高铁将进入铺轨阶段。8月16日上午,贵南高铁开始在广西河池市境内的龙江双线特大桥上实施铺轨作业,预计今年底贵南高铁广西段将完成铺轨。

  【解说】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运营时间将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

  【解说】建成后,贵南高铁将与成都至贵阳高铁、贵阳至广州高铁、南宁至昆明高铁等,共同构成中国西南地区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贵南高铁连通南宁至凭祥高铁后,将使中国西南地区更便捷地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

  蒋雪林 王以照 南玉凤 广西河池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