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大歹小学坐落在贵州省从江县一个苗族民众集聚的村落,这里曾是贵州最为贫困的地方之一。早些年,由于教学点接纳能力有限,这里的学生念完小学二年级后就得去20公里外的县城或者周边村寨学校继续读书,由于山高路远,再加上村民普遍对教育认识不到位,不少适龄儿童、青少年早早辍学、失学。

  【解说】2019年9月,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全资援建的大歹小学正式启用,更多的官方、社会爱心帮扶力量注入,大歹的教育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解说】2021年9月1日,大歹小学新学期开学了,也迎来48名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老师们担心的画面还是如期上演了。

  【现场声】(老师带学生进教室)

  【解说】孩子们踏入新学校,忙碌的还有家长,他们一大早就陪着孩子来到学校,帮孩子找座位、领取新课本,等到孩子们拿到新校服,他们又赶紧协助孩子换上。看到老师要正式开课了,他们才安心走掉。不过,又好像忘记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家长又折返回来,快速走进教室,塞给孩子零花钱。

  【现场声】(家长送孩子画面)

  【同期】贵州大歹村 村民 潘列记

  现在我们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孩子我们也培养她读书,上学。以后比我们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解说】新学期面对陌生的环境,这群山里娃显然有着诸多的不适应,闷闷不乐、打哈欠、发呆……他们总能沉静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但是,回过神来,发现在这个环境中都是自己的同龄人,那就大胆释放自己童真的天性。这不,一包小零食,桌上的新课本成为了他们相互熟悉的重要“道具”。

  【解说】其实与孩子们一样,新生入学,需要适应与磨合的还有班级里的老师,从教九年的贵阳市南明小学教师付禹经过申请和学校同意,成为2021年大歹小学新驻校的老师,她将在这里开展一年的帮扶工作。与孩子们的初次见面,她也遇到了难题。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教师、贵州大歹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 付禹

  其实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的不通,因为很多孩子他是说苗语,但是比我想象的好太多了,大部分的同学,因为他们上过幼儿园,能够听懂老师说的普通话,这样交流起来大部分的是没有问题,可能少数的部分,可能需要再次和他们慢慢再沟通。

  【解说】不同于往常的教学方式,付禹放慢自己的语速,加上肢体语言,让孩子们去理解她所表达的内容。果然,这群孩子还是展示出了他们的天资聪明,勇敢回答问题、上台介绍自己……孩子们也越来越能够融入到教学环境中。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教师、贵州大歹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

  他们是很需要老师的这种关爱,我也特别希望自己在这一年的时间,能够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能够知道读书,能够走出大山,能够改变自己。

  【解说】2019年9月前,只有四个小学班级、两个学前教育班级的大歹小学,现已经成为有6个年级的完整小学,今年9月开学,大歹幼儿园也建成投入使用。这个被称作“山脊上的非遗走廊”的大歹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意识到教育能改变命运,而这颗用爱心凝聚起来的教育种子,正在发芽生长。

  【同期】贵州省教育厅 厅长 邹联克

  大歹幼儿园和大歹小学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从此构建了大歹教育完整的体系,有了学前教育,有了义务教育,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乡村要振兴,乡村教育必先行,未来的教育必将对这些孩子,必将对大歹,必将对贵州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贵州未来的发展,根本关键还是靠人,靠人才。

  记者 袁超 瞿宏伦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