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族体育,助乡村振兴”三下乡志愿活动

  “促民族体育,助乡村振兴”三下乡志愿活动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  移民区调查易地搬迁“蜕变密码”;青砖旧瓦摇身一变成为“艺术空间”;实地走访探取农村产业“致富经”……暑假期间,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乡村基层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促民族体育,助乡村振兴”等主题,相继策划开展了“情暖童心·圆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平安贵州·青春普法益起来”、“一笔一画·画出美丽乡村”、“教授健康体操、篮球、足球、太极拳体育活动”、“给当地空巢老人送关怀”、“防电信诈骗”等系列活动。

陈杨老师带领团队进行“双轨三维四主”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搭建

  陈杨老师带领团队进行“双轨三维四主”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搭建

  活动中,学生志愿队投身农村,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乡村、认知乡村、服务乡村。在第一站贵州省清镇市枫渔社区,为483户1966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促民族体育,助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带小朋友做民族健身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分类教授健康体操、篮球、足球、太极拳等,丰富文化生活,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这些只是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参与社会服务的一个缩影。

学院党委书记郁红,副书记黎洪指导课程思政项目的推进实施

  学院党委书记郁红,副书记黎洪指导课程思政项目的推进实施

  自2017年以来,该院开展“双轨三维四主”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为实现教师教学践行能力和学生学能践行能力的共同发展,全体教师与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参加思政培训,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持续推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规范化、品牌化、项目化和常态化,通过课内学习理论、课后培养能力、课外参加实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与社区、村镇建立了相应的“学校一课堂、职场二课堂、社会三课堂”相融合德育育人体系,构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从而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如今,“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已经成为该院师生每个假期的“必修课”。截至目前,该学院学生已深入全省8个市、州,20余个乡镇,开展了各类社会服务。

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

  据了解,2018年6月,该院志愿者服务集体被共青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文明办、省民政厅 、省志愿者协会评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2021年3月,该院的“逐梦童蒙”志愿服务团队获得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授予的2021-2022年“七彩四点半”项目示范团队称号。志愿者陈肖、谭富银、常春则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