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视频>>正文
村民无偿捐土地 安置无名红军坟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5:4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胜利组,有五座无名红军坟。八十多年来,当地村民自发守护红军坟,逢年过节给烈士扫墓。

  据遵义市党史部门介绍,1935年初,红军离开遵义,经过八卦村北上,抵达巷口镇凉水沟、倒座石一带,遇到碉堡中的黔军阻击,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红军最终消灭守敌,确保了大部队通过。因为急于行军,只能将牺牲的红军战士就地掩埋。

  据了解,由于当年红军牺牲时安葬比较分散,且安葬环境较为简陋,村里开会商量如何解决该问题时,老党员徐乾述主动提出,无偿捐献自家一亩多的土地用于红军坟集中安置。

  2016年,红花岗区民政局下发文件,决定将辖区内零星的红军坟集中迁葬于深溪镇的南山公墓内。八卦村村民听闻此事后反应强烈,村民心目中,一直把这五名红军视为亲人,他们希望能在红军流血牺牲的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守护他们。(蒲文思 刘美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