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6日电(记者 瞿宏伦)26日,2024年春运启幕。记者从国铁成都局贵阳车站获悉,该站聚焦新政策、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客运组织、售票以及旅客乘降组织方案,强化人员准备,全面强化设备设施维护,打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春运期间,贵阳车站管辖的贵阳三大铁路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38.1万人(日均10.9万人),同比增长16.2%。其中,贵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302.2万人(日均7.55万人),同比增长18%。贵阳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75.4万人(日均1.88万人),同比增长12.5%。贵阳东站预计发送旅客60.5万人(日均1.5万人),同比增长9.3%。

  春运期间,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预计发送旅客50.5万人,其中荔波站计划开行列车24对,预计发送旅客人数6.3万人。

  贵阳车站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思路,科学统筹安排春运能力。春运期间,贵阳北站计划开行列车235对,同比增加20.5对。贵阳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87对,同比增加15对。贵阳东站计划开行98对,同比增加16.5对。

  同时,将根据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点,适时加开临客,增开夜间“红眼”高铁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截至目前,贵阳车站计划加开列车120趟,其中贵阳北站加开36趟,贵阳东站加开67趟,贵阳火车站加开17趟。

  为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贵阳车站在各站候车室设置重点旅客候车区,并配备了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专用的候车座椅,同时强化品牌引领,优化了重点旅客服务措施,为旅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在贵阳站、贵阳北站,配强“多彩黔行”、“580詹颖之约”服务台团队力量,利用固定服务台和“流动服务队”的模式为旅客提供导购、联络、咨询、帮扶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增设“急客通道”、“便捷换乘通道”,最大限度地帮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等实际情况,贵阳车站提前思考、积极应对,进一步完善冰雪凝冻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全员培训,抓好恶劣天气下列车晚点、客流剧增等情况下的应急演练,确保人人掌握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抽调人员成立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强化后备人员组织,确保关键时刻人员充足,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

  设备保障方面,贵阳车站强化对电子引导系统、广播设备、售票设备、安检设备、照明设备、通讯设备、电梯、进出站闸机及其他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和整修。全面强化空调设备日常运维保养,指定专人定时对候车室重点区域进行测温,动态调整空调机组运行,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