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5日电(记者 石小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近日成功为一位30岁身患骨肉瘤的女性实施了生育力保存手术,这是贵州省首例为肿瘤患者实施卵巢组织冻存结合体外成熟卵母细胞冻存的医疗新技术。

  25日,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获悉上述信息。

  资料图。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患者龙女士于1个多月前因骨肉瘤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后拟行了化疗。由于化疗药物将产生卵巢毒性,其发生卵巢功能衰竭的风险极高,肿瘤科医师建议患者进行生育力保存。随后患者来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诊疗。

  经检查并详细询问过往病史情况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赵淑云团队与妇科专家团队举行了多学科会诊,确定了生育力保存方案,即切取部分卵巢组织进行冷冻保存,同时获取尽可能多卵母细胞进行体外成熟并冷冻保存。

  经过术前的充分准备,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蔡华蕾的协助下,生殖中心专家于术中抽取了患者所有卵泡液,并切取了部分卵巢组织。术后将卵巢组织均匀切薄为6片后,给予了冷冻保护剂处理冻存。同时共寻找到7枚未成熟卵子,这些卵子在特殊的条件下进行培养,最终有5枚卵子发育成熟并顺利冻存。至此,患者卵母细胞和卵巢组织共同保存的“双保险”顺利完成。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例的成功是贵州省卵巢组织冷冻保存的里程碑,这标志着年轻的肿瘤患者将通过该生育力保存技术,为孕育后代留下生命的种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