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作为一所非营利性民办慈善大学,校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探索学校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积极实践校园党建“十引领”行动,狠抓校园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拓展校园党建助推育人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落地见效、有序开展。

  学习引领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一年来,学校党委采取中心组引领学、党委会专题学、支部活动跟进学、领导宣讲辅导学、利用VR设备广泛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去年以来,学校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和党委扩大会学习 27次,开展专家领导宣讲9次,利用VR设备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依托新时代大讲堂等平台培训学员10000余人次,对学校师生党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党委理论中心学学习现场

  政治引领铸忠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按照“不管公办私办都是党办”的思想,坚持党委班子成员与校理事会、校务委员会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校园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委学工部召开特殊学生(残疾学生)座谈会

  爱心引领兴公益。牢牢守住“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这一要求,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让更多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出彩人生。认真贯彻“公益兴学、扶农助教”的办学初心,组织开展特殊学生(残疾学生)座谈会、寒假家访“暖冬行动”等,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品德引领、价值引领,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品质、爱心情怀、高尚情操。

  思政引领育新人。把抓好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编制《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汇编》2册。党委书记带头抓好思政课讲授,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抓好教学,带头推动思政课程建设,不断探索思政课教育新模式,强化虚拟现实红色思政建设,将红色基因传承与思政教学有机结合,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薪火相传。

  党委书记邓维实带头上党课

  意识引领防渗透。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抓好网络信息管控,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学院办学优势,成立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网评员队伍。

  党委书记邓维实与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产教引领增技能。以产教融合为引领,紧扣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积极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入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以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平台为对照,发挥学校“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院校”优势,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探索出“上课就是上班,老师就是经理”、“作业就是作品,作品就是商品”、“实训就是实战,实战能出实效”等“产教一体化”办学模式,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产教一体化”办学模式

  示范引领办实事。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断营造争比竞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成立学校工会,并及时对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一并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同时,还积极与省社科联联系,成立学校社科联,解决师生利益相关的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不断探索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主动参与学校所在地惠水县乡村振兴挂帮工作,挂帮惠水县羡塘镇西混村,从产业、教育、村干培训等方面进行帮扶,累计为西混村捐赠价值1.8万元的办公设备,同时解决2万元的办公经费。

  党委书记邓维实带队到西混村开展调研帮扶

  组织引领固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中心工作,积极打造校园党建特色“金名片”。紧扣“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目标,不断建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特色化建设,打造内涵丰富、示范性强、工作务实的特色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与学校所在地惠水县好花红税务分局、民中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将VR党课带到基层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走访慰问本地老党员、老红军,及时将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

  支部联建将VR党课带到基层支部

  监督引领守法纪。强化责任监督,落实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确保学校作为民办高校能依法办学、依规治校,始终保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扣重点环节,建立工作台帐,制定问题清单,对问题易发的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进行详细排查,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支持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向、落实监督职责,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

  文化引领美校园。厚植“美的教育”理念,不断丰富“美的教育”形式,不懈追求“美的教育”实效,促进“美的教育”绽放美的花朵、结出美的果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举办主题鲜明的文化体育活动,例如,喜迎建党百年羽毛球比赛、革命歌曲演唱比赛、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比赛以及“百鸟河之夜”师生联谊晚会等,切实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开辟宣传栏、张贴标语、播放广播、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校园文化。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