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李昌焯 沈启照)春耕以来,贵州省岑巩县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值,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维护国家粮油安全。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村民在移栽大豆苗。李昌焯 摄

  “玉米种两行,大豆种三行,这两种作物之间的行距要留宽一点,这样才能保证大豆的生长有一定的阳光,才能充分发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姚刚详细讲解了地块整理、种植间距、草害防控、病虫防治等关键技术,并进行实操技术指导。

  “我们对大豆和玉米的品种选择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技术措施,通过采取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地块的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姚刚介绍,为强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全程技术指导,岑巩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保姆式服务,现场指导农户如何科学种植,有效提升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于一体”,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可以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该县综合分析地理环境、气候类型、土壤成分等因素,选择紧凑耐密植、高产高抗的玉米品种及耐荫、抗倒伏的大豆品种在11个乡镇进行推广种植。

  “目前白岩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是全县最大的一个示范点,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每天有四五十人到基地里来干活。”白岩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阳云川介绍,通过这种种植模式,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带动更多群众到基地里来务工。

  “现在国家政策真的好,在我们这地方发展产业,我们天天都有活做,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天马镇天马村村民张朝英高兴地说道。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村民在移栽大豆苗。李昌焯 摄

  为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岑巩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挥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一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的技术优势,在同一地块实现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一‘亮点子’给农民增收铺出‘新路子’。今年,岑巩县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建成200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13个。下一步,该县将通过示范点示范带动,辐射大面积均衡发展,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