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陈林 王浩 杨红)“文创产品最大的意义:浓厚的生活性,浓缩的文化精髓。”翻阅石阡夜郎文创中心负责人熊兵的朋友圈,映入眼帘的皆是他与文创的故事。

  佛顶山脚下的石阡县,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滋生出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夜郎文化神秘传奇、苔茶文化源远流长,各种文化交相辉映,仡佬毛龙、木偶戏、说春、茶灯……旅游业的文化“软实力”正愈发明显。

  近年来,石阡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通过采取健全保障机制、注重项目挖掘、强化非遗申报、加大保护力度等措施,有效促进了非遗的活态传承,部分学校还将非遗项目请进校园,编入地方课程进行传习,让学生参与学习和传承文化瑰宝。

  如何把“软实力”进一步带入大众视野,转化为展示夜郎魅力的“硬实力”,是石阡文艺界一直都在探索着的。

  “莫不如做文创产品吧。”在艺术老师熊兵看来,石阡县在文创产品这一领域处于空白阶段,把石阡的优秀文化传承并发扬出去,是作为夜郎儿女的职责。

  从小在温泉边长大的熊兵,沐浴着夜郎几十年的文化渲染,大学毅然选择了美术专业,希望通过自己掌缝中的画笔,绘制出石阡的山山水水。

  2020年底,在石阡县文广局、文化馆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熊兵自筹资金,成立石阡夜郎文创中心,利用个人资源,召集自己的学生,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致力于石阡非遗、红色、夜郎等本土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传播,并进行各类文创产品、文化衍生产品的创意研发、设计制作,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助力石阡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该中心依托贵州一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强大后备力量支持、省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等各级平台,以文化创新理念为驱动,以打造石阡特色文化名片为己任,积极探索地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径。

  “我们汇集AR制作、数字化建设、演出策划、民族民间文化研究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特聘贵州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杨辉教授为本中心艺术顾问、贵州画报社为指导单位。”熊兵说,他们结合地方特色进行差异化定位定制,以组织文化展览、运用互联网+等多媒介传播,对地方文化进行品牌包装。

  “拿‘石阡说春’来说,它是石阡侗族人民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的民俗活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目的在于劝农行耕,祝福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并被选录为人类非遗项目。”对于熊兵而言,它设计的这款产品的初衷,是为了尽可能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产品相结合。几个月来,通过拜访省级非遗继承人,了解石阡说春的历史文化,经过一系列的挖掘、创意、衍生创作,熊兵和其团队设计出了系列说春文创产品。

  春官变色马克杯、春官文创扇子、春官水晶玻璃相框、保温杯爱国主义红色文创、爱国主义教育笔记本、爱国主义红色文创纪念马克杯……一年多来,石阡夜郎文创中心设计红色类文创旅游商品共12个商品种类36样独立商品、非遗类文创旅游商品共13个商品种类24样独立商品、本土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包括共11个商品种类24样独立商品。

  “地方文创的设计与开发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还具有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价值,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熊兵坦言。

  目前,石阡夜郎文创中心设计的文创产品已经入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全国红色旅游创意大赛和贵州省红色旅游商品大赛,部分春官非遗文创产品被省非遗中心推荐入选多彩贵州城、贵州工作站,并和苏州市艺创科技有限公司、沙家浜红色景区建立合作关系,签约提供沙家浜红色景区红色文创旅游商品。

  “我只是一个挖掘者、创新者和组织者,更多的还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支持,把文创当作一项文化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熊兵说,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其中,开发设计仡佬传统工艺产品,推动夜郎文化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