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肖正东)记者20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15.49亿元,按不变价核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表示,贵州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稳”。

  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为: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特色农产品增长较快;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持续向好;服务业增势平稳,部分行业增长较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网上销售较为活跃;进口实现较快增长,出口降幅有所收窄;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贵州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8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林业、渔业增长较快,全省林业总产值79.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渔业总产值18.57亿元,增长9.9%。

  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5.2%。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8个行业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1-2月,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39.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实现利润总额175.76亿元,增长93.4%,

  一季度,贵州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0%。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9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9.6%、66.8%。

  彭龙表示,一季度贵州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好质量发展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