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8日电 (张伟 熊瑞鑫 黄鹏)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春节除夕夜凌晨4时许,喧嚣的城市终于安静了下来,距离贵阳市区20多公里的贵阳南车站却是一片灯火通明。

  贵阳南车站是中国铁路路网性货运编组站之一,更是贵州铁路货运的枢纽。每天,来来往往的货物列车到达这里,工作人员把其中相同目的地的车厢编在一起,重新组合成一趟新的列车,再从这里驶向全国各地。

  这里,忙碌着春运中一群特殊的铁路人。

  货物列车编组解体的第一道“工序”叫“拉风”。24岁的张金社是贵阳南车站运转车间拉风组的“新人”,今年是他独立顶岗经历的第一个春运。“火车停靠在编组站,火车头往往摘下开走了,但列车还处于刹车状态,要去编组场重新编组,就需要我们‘拉风人’把制动风缸里的风排出,为列车松开刹车。”张金社边干活边介绍。

  走到一节车厢中部,弯腰提起拉风杆,伴随着“噗”一声,就像高压锅排气一样,大约四五十秒后,一节车厢的刹车就算松开了。确认车厢制动装置回到原位,然后快步走到两节车厢连接处,半蹲下身,左手扶住车厢把手,右臂反手握住两节车厢制动软管的连接卡扣,迅速往上一提,制动软管顺利解开,就这样一辆车的拉风作业就完成了。接着走到下一个车厢的拉风杆处,重复刚才的动作。拉完近60节车厢,张金社走在两列“长龙”中间,继续进行下一个“拉风”任务。

  拉风作业看似简单,但十分重要,如果拉风不到位,则会造成列车排风不彻底,轻则产生安全隐患,影响解编进度,重则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而且考验着作业人员的耐心、细心和体力。“每一列车,拉风人员都要挨个弯腰拉风、蹲下摘管,每一天,拉风人员都要弯腰下蹲超过2000多次,步行4万多步,远超于常人一天的运动量。”运转车间主任宋华东说。

  “拉风这个岗位来不得半点马虎偷懒,如果碰见车流密集到达,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更不敢喝太多的水,生怕影响作业进度。下了夜班,我的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虽然辛苦,但张金社作业从不马虎,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任务就是守好列车解体的第一关。

  “最近天气降温,大家拉风都特别卖力,毕竟多出出汗也就不觉得冷了!”同一班组里的共产党员吴斌的玩笑让调车室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春运期间,干好眼前的工作,确保每一个车厢余风都排放彻底,我觉得就挺拉风的!”

  “IV场12道准备接车了,大家提前出务”没有更多休息,抖抖身上的冰渣,拉风员们又跑向那灯火通明、一眼望不到头的调车场。

  不同于熙熙攘攘的站台,热闹非凡的车厢,拉风员的春运战场就是这满载货物的列车编组场。昼夜更替,车辆来往,拉风员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保障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他们是千里铁道线上最“拉风”的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