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记者 袁超)当前,贵州省正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安全倡议书,倡议民众不当旁观者,争当消防安全践行人,一起携手共进,防范火灾事故,守护平安美好家园。

  倡议书指出,做好家庭火灾预防。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做到不超负荷用电,不使用假冒伪劣电器产品,不私拉乱接电线,取暖设备远离可燃物,厨房烧水做饭有人看守,人走电断、人离火熄。酒后、睡前不躺卧在床上、沙发上吸烟。手机、充电宝等不长时间充电,充电完成立即断电;清理房前、屋后、阳台、楼道存放的可燃杂物,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给家中安装的防盗网预留一扇逃生出口;不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避免起火阻断逃生通道。不购买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不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不拉接“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教育小孩不玩火,将火柴、火机等火源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有成年人看护;购买烟花爆竹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燃放区附近居民及单位要关闭门窗,清理阳台楼道可燃物。燃放后,要清理余火和残渣;春节期间文明祭奠和祈福,不燃放孔明灯,不在家中烧纸焚香。在户外烧纸点烛时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有人看护,人走火熄;加强对家中老幼病残人员的监护,帮助检查室内燃气、电气、火源,及时消除隐患,嘱咐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家中常备灭火器、灭火毯、强光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组织家庭成员学会使用。

  同时,要加强维护单位消防安全。1。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全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人员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实现全员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2。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并满足数量、宽度要求。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要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3。不在公共区域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4。规范开展电气焊割作业,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动火审批、灭火器材配备、现场可燃物清理、现场看护等要求,作业完毕及时清理现场,彻底消除火种。场所营业期间,不违规进行电焊、气焊、切割等动火施工作业。5。规范场所内燃气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敷设、维护保养和检测,不在营业期间进行设备检维修作业。6。如遇火灾,火势不大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要立即使用身边灭火器材进行扑救,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同时拨打“119”电话报警。

  倡议书呼吁民众要掌握自救逃生技能。1。平时应熟悉疏散路线,积极参加疏散演练,学习灭火和逃生设备的使用方法。发现火灾时要保持镇定,尽快判断着火位置、火势大小及蔓延方向,再决定逃生方式。2。如果火势和浓烟不大,具备逃生条件,请当机立断立即沿疏散楼梯逃到室外,切不可贪恋财物,不可乘坐电梯。疏散过程中随手关闭起火房间门和楼梯间防火门,防止火势蔓延。3。如果浓烟较大或门把手已经发烫,请迅速退回到无烟气且有窗户的房间内,关门并堵住门缝,立即拨打119,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切勿盲目穿越浓烟和大火逃生。4。假期外出购物、就餐、住宿、休闲娱乐或是去校外培训机构学习,务必留意周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的方位,以便紧急情况下及时逃生。对安全出口上锁、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电气线路违规私拉乱接等隐患突出的场所,请您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举报投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