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廖佳 扶维琪)日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在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111次列车上开展“贵州返乡季·欢迎回家 温暖列车”主题活动,为在外拼搏一年的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最美返乡照”“一键微体检”“手机焕新衣”等特色服务,让千里归家的旅途充满暖意。

图为活动现场。 沈向全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沈向全 摄

  精心布置后的车厢内,大红灯笼、福字贴花、迎春对联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温暖而喜庆。“欢迎回家”的字样在车内格外醒目、很是讨喜。

  “最美返乡照”活动开始后,12号车厢内身着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早以准备了化妆品、护手霜、卸妆棉等,经过简单的妆造后,旅客拍完照只需等上十几分钟便能取到照片。

  “这是我第一次在列车上拍照,相片打印出来后还贴心的配上了相框,我会好好珍藏。”来自贵州盘县的王志兵,是一名在上海打工的建筑工人,今年是他连续第5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回家过年。他说,工作多年,手机里的相片很多,但看照片的时间却越来越少,这次打印出来的照片令他既惊喜又感动,觉得非常温暖。

  张琦洋梓今年7岁,从小随爸爸妈妈在金华浦江县的一家玻璃厂里长大,今年是她第2次回贵州老家过年。

  刚开始面对镜头时,张琦洋梓总是特别紧张,眼见她涨红着脸,一字一句蹦出话来“阿姨,我还想带上我的新年玩偶一起拍照,可以吗?”在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回复后,她欣喜若狂跑回车厢,带上了公仔玩偶。旁边刚拍完照片的叔叔阿姨还不断地给她加油鼓劲儿,逗她开心。摄影师就此按下快门,一家人此刻的笑脸瞬间定格,成为珍贵的回忆。

图为活动现场。 沈向全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沈向全 摄

  没有生硬板眼的摄影棚和服装造型,有的只是真切的笑容和当下回家迫切的心情。“最美返乡照”很快得到了众人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上前咨询,等待在旅途中留下“最美瞬间”。

  餐车一隅,以列车为主题的丙烯画展正在上演,工作人员周慧将手中的画笔与颜料不停调和,经过多次试色后,再涂到画板进行作画。冬日里和煦的阳光洒落在画作上,一幅幅活灵活现、呼之欲出的写实画仿佛跃出画板,引得不少旅客驻足围观,打卡拍照。

  在“一键微体检”活动区域,工作人员将可以监测身体健康状态的手表放在桌上,大家新奇的看着小小的“神器”,纷纷排队等着体验一把。“很贴心,工作人员帮我初步检查了心率、血氧、体温、心电图、肺功能筛查。”赵师傅说,平常想做个简单的身体检查,一没时间,二也舍不得花钱,这次做完“基础体检”后,工作人员还贴心地教了他一些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非常受用。

  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党总支书记申群亮介绍,春运期间,学生流、返乡流、探亲流高位叠加,车队提前研判、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重点工作。在车厢内开展反诈小常识、文明站车、新春送福等活动,让归家的旅途充满着温馨与美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