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杨春竹)1月19日08时至22时,贵州省中南部的惠水、清镇、镇宁、西秀、白云、平塘、长顺、独山、贞丰、织金、三都、关岭、罗甸、紫云等14个县境内出现冰雹,最大直径为20毫米。

  这是继元旦及1月7日两场冰雹后,2024年年初的第三场冰雹。

  前段时间气温一直不停地往上飙升,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度,这就为冰雹的产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在冬季天气比较暖和时,气温比较高湿度又较大的前提下,有比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就会强迫抬升,暖湿空气上升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过冷水滴,过冷水滴与气溶胶结合就会形成冰雹和冰雹核,再继续增长就会形成冰雹掉落下来。而冰雹的大小又与上升气流的强度相关,上升气流越大所产生的冰雹越大。

  最近几次出现的冰雹天气,主要原因就是停留在贵州的静止锋,加上南下的冷空气与静止锋锋前的暖湿空气交汇,为强对流天气提供了有利条件,然后再配合较高的水汽饱和度,短时间内就形成了冰雹天气。

  作为强对流天气家族中的一员,冰雹具有持续时间短、范围小、来势猛、强度大的特点。而且,冰雹很少单兵作战,常常伴随着狂风、强降水、雷电,常常在下午或傍晚出现。

  冰雹对农作物的危害很大。贵州省山地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永灵介绍,冰雹对农作物的破坏非常严重,尤其是遇到暖冬农作物生长较旺时,冰雹的出现可能会导致正在分蘖的小麦和正在开盘抽薹甚至开花的油菜等严重受损,甚至造成颗粒无收。此外,由于冰雹降落时可能伴随着暴风雨,农作物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倒伏,影响其正常生长,从而直接影响冬季蔬菜等农作物的产量,进而影响蔬菜等的季节性供应。

  徐永灵建议,可以通过覆盖等措施提升对冰雹的防御能力,以确保农农作物正常生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