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 (张伟 许璇)记者17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伴随12月冬季的到来,铁路警方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季线路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净化管内铁路沿线治安环境,为2024年春运安保打下坚实基础。

  民警联合相关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强化对高铁物防设施隐患排查。

  贵阳铁路公安处以推动“枫桥经验”在贵州铁路辖区发展为方向,进一步加强路地单位对接协调,健全和完善联勤联动和警情协作机制,加快“平安铁路建设”融入“平安贵州建设”。行动期间,铁路警方结合管内实际,针对全面检查线路安防设施一遍、督导铁路巡防机制落实一遍、清查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网点一遍、走访沿线学校村镇和铁路企业一遍、梳理各类案件线索一遍、检视综合治理作用发挥一遍制定“六个一遍”措施,由治安、消防、反恐、刑侦等部门牵头,指导所辖的28个车站派出所督促铁路单位扎实开展高铁线路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进一步提升线路治安防控水平。

  民警对居住在铁路沿线两侧的群众开展安全宣传。

  期间,贵铁警方积极会同铁路工务、电务、工(供)电等部门开展设施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防护栅栏缺失破损、刺丝滚笼失能失效等物防隐患,视频监控画面模糊、探头损坏等技防隐患,以及私搭乱建、非法作业等路外风险,开展全面风险评估。各车站派出所采取联席会议或上门走访等方式,向路地有关部门通报治安形势,督促铁路单位切实落实线路巡防管理责任,科学设定巡防岗位,合理部署巡防力量,及时向公安机关上报发现的安全问题和盗窃破坏铁路设施设备、挖掘坑穴、非法放飞无人机等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构建线路立体治安防控网络。

  同时,铁路警方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路材路料管理,落实设备设施技防加固措施的基础上,积极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和工商等职能部门,对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点逐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解违法违规收购铁路器材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逐一签订《不违规收购铁路器材协议》,对发现的非法站点坚决予以取缔,对发现的非法收购铁路器材案件线索坚决予以查处,从源头上堵塞不法人员的销赃收赃渠道。

  贵铁警方还依托铁路护路联防平台和前期与教育部门建立的铁路沿线学校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会同铁路企业、护路组织、教育部门等,深入沿线中小学校,利用寒假前有利时机,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一轮普遍性、有实效的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铁路安全和法制宣传走进沿线中小学校。

  铁路民警在落实“平安线路警务团队”建设中,以沿线工区和两侧村寨为重点,向铁路工区、村支“两委”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动员铁路司机、行调和地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普通群众等积极参与团队,加强日常信息互通,织密安全信息网,逐步形成以“小联防”带动“大联防”,积“小安”为“大安”的良好工作循环,共同确保铁路运输平稳有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