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李健 陆离)初冬时节,走进贵州省盘兴铁路保田1号大桥,只见车站站台梁已经架设完成,正在开展桥面系施工,据悉,盘兴铁路三标小里程方向已于10月21日架设完成43榀箱梁,其中单线梁24榀,双线梁19榀,架桥机已经完成掉头,按照制定工期目标向大里程架设。

  盘兴铁路按照国铁双线客运专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从沪昆高铁盘州站引出,经盘州市石桥镇、响水镇、保田镇和兴义市清水河镇,到达万峰林机场(兴义南站),全长98.3公里。盘兴铁路三标段由中铁三局施工建设,在盘兴铁路项目三标段,桥梁、隧道、路基边坡已初具雏形。

  在青后山隧道进口,隧道洞门已经完成施作,洞门上方完成绿化。青后山隧道全长2502米,是盘兴铁路三标段最长隧道,风险等级为二级,2021年4月5日实现进洞施工,2022年9月27日泄水洞贯通,2023年8月27日正洞贯通,目前隧道开展仰拱二衬施作。

  盘州南制梁场现场施工热火朝天,钢筋绑扎、桥梁浇筑、预应力张拉、成品存放有条不紊的进行。盘州南制梁场承担标段内139榀箱梁预制生产任务,为加快功效指标,助力盘兴铁路建设加速度,盘州南制梁场新增一个24米梁存梁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存梁能力。截止目前已经完成75榀箱梁预制,预计到11月底完成83榀箱梁预制任务。

  在清水河镇特大桥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焊花朵朵不熄,各类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对标对表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清水河镇特大桥全长1267米,跨越沟谷处最大墩高56米,连续梁跨越兴清快速路及管线,为本标段重难点工程,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四季度以来,在项目精心组织下,预计11月底完成10号墩、15号墩边墩支架现浇段浇筑,届时清水河镇特大桥实现合拢目标。

  在纳怀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对垫石进行复测及处理,纳怀河特大桥总长646.109米,是盘兴高铁建设的重难点、风险点工程。9个空心薄壁高墩最大墩身高达78米,于2022年12月完成合拢,为线上架梁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盘兴铁路建成通车后,黔西南州将通过沪昆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并迈入高铁时代,贵阳至兴义2小时内可抵达,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中心城市1至2小时高铁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