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日前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再次开讲,这是该校自去2022年底以来开展的第14次音乐党史课公开教学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由教育部直属高校特聘党建联络员、贵州省省管专家、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长唐建荣主讲,由韦韦道来声乐艺术中心创始人、国家二级演员、青年民族女高音艺术家王韦韦主唱。

  主讲者唐建荣说:“歌唱家与党史专家同台唱讲,这是我们策划和设计‘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的教学理念,唱讲结合,将高校师生带入一种生动情境,使其对革命历史感同身受,同时让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点点滴滴发挥着铸魂育人的作用。”

  2022年底,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启动“党政领导同上一堂思政课”系列活动,在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基础上,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开设“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2023年4月24日,唐建荣教授与王韦韦联合开办“主讲+主唱”“党史+音乐”“理论+实践”多维融合的艺术思政课堂,引起轰动,随后在学校各系开展6场音乐党史公开课,场场爆满,思政教学取得最佳效果。

  不同于理论灌输式的传统思政课堂,“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采用了“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方式,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走向新时代”四个主题,讲唱结合,向全场师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同时,在“党史+音乐”的基础上,深化“音乐+理论”深度融合,在教学过程中,主讲与主唱以中国革命的生动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作为鲜活素材,用激情澎湃的解说与优美动听的歌声带领听众回溯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由弱变强的发展规律。其间调动师生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如朗诵、多人合唱、台上台下大合唱、听众回答问题,再运用PPT课件、视频素材,配合声光电氛围营造,引领广大师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将思政教学与建党精神相结合,强化了思政育人的质效。

  以音乐为载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在高校学生中尤其具有亲和力、针对性,也不乏思想性和理论性。“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以红色音乐发展史为脉络,帮助学生梳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的伟大事迹,感悟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对于引导学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方表示,音乐党史课的思政教学模式,适应青年学生的特点,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11月,已在校内机关及各系开展8次专题讲座,由于形式新颖,师生喜爱,影响广泛,受到花溪区委宣传部和校外高校邀请开展了6场专题讲座,在“三下乡”活动中还走进了乡村,受益人数共计4万余人,相关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

  在“百年党史·一路红歌”红色文化教育品牌影响和引导下,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诞生了一支“声入红心”学生演唱团。2023年夏天,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声入红心”演唱团将“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搬进了遵义市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在大山深处用“讲、唱、诵、演”等多种形式,给当地村民和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特别的乡村音乐会。村里81岁的老党员付行磊听后说:“入党50多年,看见我们这代人的故事,有后人传承和歌唱,我开心也放心了。”

  从本校到校外,从机关单位到基层山村,从专业歌手到青年学生,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用心、用情、用爱将创新教学模式融入思政教育当中,从而拓宽了思政教学渠道,扩大了音乐党史课的影响,使“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逐渐成为思政教学的品牌。

  唐建荣说,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中产生的红色歌曲是最动听的主旋律和营养剂,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讲好这本教科书、唱好这些红色歌曲,打造成思政金课,形成文化育人的品牌。

  为了使“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更加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将思想引领融入文化艺术,通过文化艺术强化思想引领,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把这门音乐党史课列入党建工作内容,通过“党建+教育”“党建+育人”“党建+传承”等环节,开展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树立标杆典型,厚植家国情怀,强化立德树人,增加了音乐党史课的内容厚度和品牌高度。

  在11月9日晚上最新举行的“百年党史·一路红歌”音乐党史课上,应邀到现场观赏的专家无比兴奋,赞赏有加。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喻子涵说:“这场音乐党史课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变‘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让大学生和党员群众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感受初心,在歌声中传递能量,在欣赏中受到教育,切实增强了思政教学的实效性和生动性。”

  贵州省文史馆馆员、水书文化研究专家潘朝霖教授说:“将党史宣讲与身临其境融为一体,把理论阐释同音乐表达结合起来,通过丰富的音乐作品、经典诗词和影视画面,将革命歌曲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发挥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思政金课和文化育人品牌,值得广泛推广。”

  目前,该课程已打磨成熟完备,专家论证看好,已入选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现正在申报为贵州省级思政金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