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7日电 (黄河)“老师,上体育课时两名同学因为踢球发生肢体冲突,这是欺凌吗?”“不是欺凌,这是一般冲突。欺凌行为一定是双方实力悬殊,强势的一方对弱势的一方实施身体、心理上的伤害,且这个行为是持续性和重复性的。”

  “同学们,当有一天我们的力量和权利很强大,成为别人眼中的‘绿巨人’时,你会用你的强势去欺负弱势的同学吗?”

  “不会,我要用我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因为帮助别人才会受人尊重,才会赢得别人的喜爱。欺负弱小是一种非常可耻的行为。”2023年11月14日,“为了明天·青春护航益起来” 法治精神进校园活动,走进镇宁自治县思源实验中学。贵州律师李晶晶为该校七、八、九年级的约300名学生,送去法治教育课。

  在课堂上,李晶晶律师围绕“预防校园欺凌  共创和谐校园”这一主题,通过看视频、读绘本、解案例等方式,深入浅出讲解欺凌的定义以及特征、种类,应对欺凌的策略等内容。

  11月13日——17日,由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律师协会、贵州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的2023年“为了明天·青春护航益起来” 活动在安顺市举行。活动期间,8名贵州律师为安顺市8所学校的近1600名青少年学生,带去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法治教育讲座。

  在安顺市第七小学,吴莲莲律师以“学习民法典做遵纪守法好学生”为主题,让《民法典》更好走进青少年学生心里;在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杜雨薇律师以“用法律武装自己 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讲解如何向校园欺凌说“不”;在黄果树旅游区思源实验学校,董俊靓律师以“与法同行 护航成长”为主题,讲解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王文捷律师以“法不阿贵  绳不挠曲”为主题,告诉同学们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谢瑞律师以“树立法治思维 共筑法治长城”为主题,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讲解介绍;在普定县第七小学,田冲律师以“守法少年· 保护自我”为主题,讲述了与校园欺凌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平坝第一高级中学,郭显芬律师通过解读《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为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自2007年以来,贵州省律师协会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共青团贵州省委持续携手推出“为了明天青春护航益起来”法治精神进校园活动。回首17载护航成长路,贵州律师不仅参与组建了2022年12月12日成立的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律师服务团,更累计为50000余名青少年学生送去“在身边”的法治课,

  贵州律师以学校作为主要普法宣传阵地,根据不同青少年群体的年龄结构、知识体系、成长经历等因素,以案说法、以法助学,“量身定制”讲授相关法律知识。贵州律师以法润心田引领前行,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以法明理;深入分析未成年人犯罪刑罚的适用,以法论事;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以法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