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8日电(记者 袁超)8日晚,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学习宣贯训词五周年文艺汇演举行,旨在充分展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牢记训词、忠实履职尽责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队伍改革转制后的建设发展成果,引导广大指战员积极投身学习宣贯活动,着力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和激发全体指战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晚会现场,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等消防救援支队带来歌舞、情景剧、情景朗诵、快板等形式多样的节目,以热情饱满的姿态传递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

  2018年11月9日,中国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定位国家队、主力军。近五年的时间里,贵州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改革建设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五年来,贵州消防救援总队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作为核心任务,坚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减少因火灾带来的损失。同比上个5年,全省百起火灾亡人数由1.04下降到0.17,伤人数由0.57下降到0.23,未发生重大亡人火灾和30户以上村寨火灾。

  同时,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学校、宾馆酒店、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电气焊动火作业、城镇燃气、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重点领域全环节、全链条、全过程协同管控措施,加强综合治理。建成1509个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完成1651个村寨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建设,40万余户居民完成消防电改、厨改,完成7365栋自建房消防安全改造工作。

  在社会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方面,五年来,贵州消防救援总队建成消防科普教育馆(站)118个,打造互动体验消防主题公园55个,年均35万人(次)参观体验;建成了应急广播集中发布平台,发展消防志愿者组织1520个、队员24万人,广泛开展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各类人员976万余人,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稳步提升。

  在应急救援方面,五年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聚焦职责使命精武强能,打赢制胜的本领更加高强,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定位,聚焦全灾种和大应急的职责使命,坚持战斗力标准,改训法、革战法,有效提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勇气,苦练刀山能上、火海能闯能力,涵养刀山愿上、火海愿闯情怀,队伍战斗力有效增强。

  同时,狠抓15类岗位基础体能技能普训,开展9项安全管控、3项指挥技能集训,分类举办大型灾害事故处置演练,全面提升指战员的理论知识、指挥技能、组训方法、实战操法和安全管控能力。在四川参加“应急使命·2021”演习期间,完成388米超跨距山岳复杂地形救援训练属全国首次。全省消防技能大赛18个科目打破记录,在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单项第一名、第三名和第八名,在3届全国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分别取得团体第二、第十、第四名,3人(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1人在撒马尔罕赛场助力中国斩获消防国际赛事首枚奖牌。

  对照国际标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了“一快二高三山四水五大六化七上八下九酒十电”等十类专业救援队,形成了尖刀力量、拳头力量和攻坚力量。立足快反快战,创新“一短三快”机制,组建154支快速反应分队,警情受理时间平均减少约1分钟,首战力量到场时间平均缩短近6分钟。“全灾种、大应急”引领消防救援职能全面拓展,完成从消防队到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华丽转身,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坚持24小时执勤备战,接处警数量较上个5年增长了111%,出色完成了抗击新冠疫情、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安顺公交车坠湖、贵阳经开危化品泄漏、六枝客轮侧翻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和数博会、酒博会、生态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罗源表示,贵州消防将始终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作为建队之魂、强队之基、兴队之要,坚决履行好 “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书写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实践答卷中,写在多彩贵州的广袤大地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