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8日电 (张伟 陈建宇 陈雲剑)为更好维护列车治安秩序,贵阳铁路公安处聚焦旅客群众安全出行需求,抽调300余名干部民警固定值乘、动态添乘管辖列车,切实增强广大旅客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铁路公安处深入调研负责值乘的108对高速和18.5对普速旅客列车治安状况,实时掌握治安巡查的重点区段和时段,指导乘务民警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加大对列车运行过程中盗窃他人财物、霸座、猥亵等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感案事件的打击力度,同时细化明确沿线车站派出所联动处置工作制度,确保列车上发生警情能够得到快速响应及妥善处置,更好地把“立足防、强化打、贯到底”的工作要求落实到每起警情处置、每次预防劝阻中。期间,值乘乘警在加强对旅客法制安全宣传的基础上,在每节车厢都张贴报警电话,方便旅客群众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全力守护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9月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共破获8起旅客列车盗窃案件,及时挽回旅客群众经济财产损失20余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实践活动,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34件,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

  除全面做好涉及旅客行李财物盗窃的案件侦破工作外,贵铁警方还要求一线乘务民警清醒认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严打严防列车上侵害旅客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9月22日,C5980次列车旅客许女士报称,自己在列车上被网络诈骗20000元人民币。乘警支队侦查员在随后的研判工作中,发现并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成都某银行取款20000元人民币现金,并使用该银行卡“消费”了120万元虫草商品。在继续掌握嫌疑人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的确凿证据后,侦查员迅速行动将其捉拿归案,并于10月27日押解回贵阳,现已被刑事拘留。

  贵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群众在出行期间,要随时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切勿因疏忽大意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要增强反诈意识,谨防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网络贷款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冒充公检法类、虚假征信类、虚假购物和服务类、冒充领导和熟人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婚恋交友类诈骗,如遇到不法侵害,请立即报警寻求帮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