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黔西南州落地生根,黔西南州公安局组织“青警宣讲团”分赴基层一线,走进村寨社区,深入群众身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警察同志的宣讲非常接地气,通俗易懂,印象深刻,感觉自己这次很有收获……”在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方言”宣讲。

  黔西南州公安局“青警宣讲团”第一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当地特色,采用“方言”宣讲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给社区群众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讲什么内容群众喜欢?

  “重点讲感恩、讲奋进……”雷霆介绍,公安部帮扶的实际举措、帮扶民警与群众携手共进、本地公安的惠民举措、反诈识诈防诈小知识……这些成为她宣讲第一站的重要素材。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时值大雪节气,但宣讲现场“热气腾腾”。

  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互动,气氛热烈。“讲得好,我们也听得懂,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居民陈凯说道。

  据州公安局团委负责人介绍,“青警宣讲团”由公安英模代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团、全州优秀青年民警代表等15名成员组成,将分三个小组赴全州9个县(市、新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结合当地特色,在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用“小视角”折射“大道理”,用本地方言讲述身边故事、传递党的好声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在望谟县,“青警宣讲团”成员刘丽以公安机关开展“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为切入点,向群众讲解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在各乡镇派出所推行“一站式”网上办证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针对较为偏远的村庄,开展网上预约办理,7×24小时线上微警务群无缝对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警宣讲团”成员何熙结合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王母街道的群众何龙,他说:“听了何警官的宣讲,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还给我们讲解了反诈知识,这让我想到每天在警务群里看到的反诈信息,公安机关真的很用心!”

  “街上随时可以见到警察,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安全,晚上出门都不用担心。”村民王龙在听完宣讲后,向着“青警宣讲团”成员点赞望谟县的治安环境。

  乡村振兴不单单是产业振兴,也要人才振兴。

  在普安县白石村,细雨浓雾的笼罩下,更添了几分寒意,但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早就坐满了群众。

  白石村的警务助理黄礼文说,“在公安部的帮扶下,我们村的村居环境、治安、风气都好了很多,每次开院坝会都会有民警来宣讲,公安部驻村的徐龙书记更是和大家打成一片,一听是警察同志来宣讲,大家一早就过来了。”“来宣讲的警察同志很接地气,他讲的我们都能听得懂,我大哥家的孩子就在龙溪石砚小学读书,有这样的警察老师,孩子在学校我们更放心了”白石村的村民刘勇说。

  宣讲团里的初天宇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团的代表,在普安县龙溪石砚小学支教。

  说起此次宣讲,初天宇起初还有点紧张,但是看到群众反响那么好,他也慢慢进入状态,和大家唠起了家常,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把二十大精神一点点讲给群众听,让群众了解公安支教,了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这份初心和使命。

  “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的互换让我深入了解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也更加热爱这个事业,第一次登上讲台,内心除了激动和喜悦外还略有紧张,面对着一个个可爱的脸庞以及那渴望求知的眼神,我深感为人师表,责任重大,我将不断学习,奋发向上,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初天宇说。(谭锦富 张好勇 魏媛媛)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