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日电 (周燕玲)针对8月31日以来贵州省贵阳市等地,陆续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贵州省教育厅3日发布紧急通知,确保贵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贵州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严防死守,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要结合实际,把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慎终如始、不折不扣抓好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学校安全稳定。

  各地各校要将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属地防控大局,要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取得帮助和支持,高校要与属地县(市、区、特区)党委政府建立协同应对突发疫情机制,一旦本地、本校出现疫情,要“优先检测、优先复核、优先流调、优先转运”,千方百计防范疫情不输入校园和不在校内扩散,科学有序应对。

  启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措施。各地各校要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体制机制,确保领导小组和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做好平急转换,有疫情的地方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封闭管理、核酸监测、消杀流调、隔离转运、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无疫情的地方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搞好健康教育,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强化症状监测,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有序应对,不打乱仗。

  狠抓工作落实,保障生活服务。各地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做好校园服务保障,切实增强校园服务供给能力,强化后勤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稳定校园餐饮、超市、商品价格秩序,平稳供应。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完善食品安全协同机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及时整改隐患和风险,保障师生健康。要做好师生服务,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就医等各方面合理诉求,能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稳定师生情绪。

  强化分析研判,加强风险防范。各地各校要根据当前的形势,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做好学生军训等聚集性活动的研判工作。在前期开展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针对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地质灾害、卫生防疫、危化品管理以及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开展排查,做到“纵到底,横到边”。要充分发挥学校专属网格和内部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加强对师生情绪、思想动态的排查,准确掌握情况,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做到研判到位、化解到位。要坚持完善校园安全稳定“一把手、日研判、周调度、网格化”的机制,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化解。

  有序组织活动,保障教学秩序。各地各校要有序组织好师生校内活动,封闭管理的学校要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好学生活动,确保校内和谐稳定。要有序做好封闭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就餐等环节的组织,拟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岗位责任,确保有序组织。有疫情的地方和高校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中小学要启动“空中黔课”调试准备,高校要结合实际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一旦需要能“拿得出、用得上”,切实保障教学秩序。

  强化家校沟通,稳定师生情绪。目前,各地各校陆续开学,初中、高中和高校部分新生刚进入新的环境,受疫情影响可能会产生焦虑、紧张、不安、烦躁等情绪。各地各校要积极发挥班级作为网格单元管理的作用,及时掌握情况,学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班级、寝室等,加强与师生沟通交流,关心关爱关注师生身心健康、情绪变化等,切实做好关爱工作。同时,要密切家校合作,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内部管理,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校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校园管理,加强校门管控,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逻防控,封闭管理的学校要严防校内、校外人员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校园。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备齐备足物资,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校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扣紧责任链条,做好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学校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发挥党员领导带头作用,校领导坚持24小时带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随时掌握学校、学生安全动态,如出现重要情况或发生突发事件等,要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理。同时,信息要及时、如实逐级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漏报瞒报或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