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1日电   7月10日,贵州省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遵义赛区选拔活动在红花岗区举行。

  此次选拔活动分别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吾悦广场和遵义市第七中学两个赛点进行,根据竞技项目所需要的突出身体素质,设置了耐力型项目需要的“大心脏”、力量型项目需要的“大力士”、球类项目需要的“大个子”,短跑项目需要的“飞人”、弹跳类项目需要的“弹簧人”5个测试项目。共有来自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桐梓县、绥阳县及遵义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选拔。

  贵州省体育局竞体处一级调研员蔡昌华介绍,本次是贵州省首次面向全省范围开展的不限地域、性别、项目的竞技人才选拔活动,面向学校、社会,不设门槛,最大程度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旨在从中发掘具有从事竞技运动天赋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后备人才,并通过分层分级输送,开展针对性培养,打造尖子型竞技体育人才,不断夯实我省竞技体育实力,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用科学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指导青少年选材工作,是本次选拔活动的一大亮点。贵州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为此次选拔活动提供了科学支持。

  “传统的选材方式更多依靠教练员的经验,通过运动员体型、家族遗传情况等进行主观判断。而科学手段的介入,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运动员的身体特征。此次选拔活动省体科所针对各项目研制出了相应的选材标准,科学、合理地制定了各项指标,并通过先进的测量仪器,更加客观地反映运动员的身体特征,为科学选材提供了参考。同时,在运动员后续的选拔和培养中,省体科所也将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支持。”贵州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甘春龙说。

  “飞人”测试现场,一块边长80厘米见方的金属钢板被摆放在地面,参加测试的学生在钢板上进行10秒快速踏步测试。这块叫做“踏频仪”的设备,用来衡量运动员速度感和协调性,通过底部的传感设备测量出10秒内测试者快速踏步的峰值和平均值两个指标,判断运动员身体协调能力。“大多数运动项目对运动员身体协调性有很高的要求,如篮球、排球、水上项目等,运动员不仅要个子高,还需要有良好的身体协调性,踏频仪就能够实现对该指标的测试。”贵州省体科所体能训练研究室主任黄俊琪介绍道。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另一旁的“大力士”后抛实心球测试现场,测试者手握实心球,引球、蹬地,球被向后抛出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后落地,前方的红外测量尺实时反馈成绩。6.25米!来自遵义市体育运动学校初一的学生马晓敏投掷出同级别、同年龄段最好成绩。马晓敏来自习水县温水镇中心小学,她在六年级时被遵义市体校的举重教练发掘,被选拔进入遵义市体校举重队,仅训练了一年时间,就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贵州省举重队队员龚兴斌目前是马晓敏的教练,在他口中,苗族女孩马晓敏思想单纯、训练踏实、悟性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训练举重短短一年时间,她的抓举成绩就提高了25公斤,挺举成绩提高了15公斤,再加上她本身体重轻,在小级别里已经具有明显优势。“选星计划扩宽了选材的层面和渠道,能让更多优秀体育人才尽早被发现,尽早接受高质量的训练。”龚兴斌希望自己的学生通过选拔活动尽早被发掘,并通过进一步科学专业的训练充分发挥她的潜力。

  除红花岗区外,遵义市还将分别在仁怀市、凤冈县、道真自治县设立分赛区,持续开展选拔工作,致力青少年草根体育明星的推荐、选拔、培养。目前,贵州省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也已在全省各市(州)全面启动。

  根据“选星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将对选拔出的优秀人才建立人才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并上报省选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阶段分项群开展考核测试评估,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进行推荐,同时组织各训练单位进行二次选材,保证人才不流失、不浪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