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近实兴乡大干坝村蔬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群众正在忙着摘瓜、运输、装车,脸上还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外面不好找工作,尤其像我们这样年纪大又没什么知识文化的。所以从我们村开始发展产业以来,我就和大伙一起把握了这次就近务工的机会,每天工资80元,去年就务工费就得了近2万元,今年也得1万多,工资按月发放,还能照顾家庭,感觉日子真是越过越带劲啦!”今年56岁的村民刘登群高兴地说。

  “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香菜、小瓜、茄子、食用辣椒、南瓜等蔬菜,目前香菜每公斤12元左右、小瓜每公斤2.5元左右 ,接下来茄子和食用辣椒将相继上市,蔬菜都是绿色产品,销售不成问题。同时蔬菜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播种、管护、采收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随着蔬菜产业的不断上市,当地群众的务工量也逐渐增加,今年已支付务工费3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当地群众不仅通过流转土地获得了租金、就近务工实现的薪金,还学会了科学管理技术,做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大干坝村支部书记张永芬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近年来,该乡抓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突出特色”的要求,坚持走生态道路,打绿色底牌,做特色文章的发展理念,采用“公司+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小干坝、大干坝、新场、杉树寨、鸭寨等村大力发展南瓜、辣椒、叶菜等产业3000余亩,持续绘就农民增收新蓝图。(周云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