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跨越3000公里 三地相守同为消防“圆”
发布时间:2021-02-17 12:39:5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7日电(肖敏)有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位服役了33载的消防老兵,早已告别了曾贯穿他一生事业的“橄榄绿”。如今,他的一对儿女身着“火焰蓝”,接过了父辈的旗帜,踏寻着父亲的足迹,怀揣着新一代消防人的梦想,跨越了祖国东北和西南3000公里的距离,各守一方热土,护一方平安。

  女儿王昭敏,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的一名干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遂行重大抢险救援宣传报道和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在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9.10抗洪抢险以及11.25水城经开区厂房垮塌等救援现场,她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真实地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不凡壮举;她也曾走访社区进家入户,在大街小巷和人来人往中开展消防知识宣讲,也曾进农村爬坡过坎,用手里的知识读本给大山里的百姓传递平安。

  儿子王万泽,是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消防救援站的一名基层指挥员。在这个每逢雪季便是千里冰封、冬日漫漫的县城,尽管一出门就“白了头”,一灭火湿了战斗服就会让大家瞬间成为“盔甲战士”,但他始终如一守初心,一如既往担使命,和站里的兄弟们同甘共苦,一起用手中的腰斧和水枪,在危难中开辟生命的希望,带领大家共同做好嘉荫百姓的“守夜人”。

  牛年新春,对于同在消防战线的姐弟俩,再一次与“回家过年”的约定爽约了!这是弟弟王万泽2018年从原武警学院毕业分下队后,连续3年在消防队过的春节;姐姐王昭敏,因为工作安排和防疫需要,也已经2年没有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忙里偷闲的他们接通了视频,驻守东北的弟弟、家在华北的父亲、工作在西南的女儿通过网络终于在线上“团圆”了。父亲用老一代消防人无私、奉献、博爱的质朴感情,嘱咐一双儿女“安心工作、保重身体”。

  三地相守,天各一方。无论是高原、雪域,还是冰河、青山,他们各自坚守的那一方山河热土,记录着他们在“消”和“防”的战线上的默默无闻的青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