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铁路职工春节“在线”坚守
发布时间:2021-02-16 12:58:0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6日电(胡志强 闫耀攀)2月15日,农历大年初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的职工们开启春节“在线”模式,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铁路安全。

  春节假期也是铁路职工最忙碌的时刻,该段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多数职工主动留守过春节。凯里线路巡养工区职工杨梅是铁路安全防护员,作为一名女职工的她更是主动留下来值守。

  “我家就在附近,相对于外地职工我幸福多了,一想到很多外地同事不能回家过年,我更应该为他们做点贡献”。作为一名女职工,杨梅工作期间认真执行防护员岗位职责,下班后化身“勤务员”帮助工区职工做饭、打扫卫生。对她来说,越是过节就越要加倍努力。

  近期贵州的天气阴雨绵绵,伴随着微寒的细雨,现场作业气氛浓烈。针对作业任务,12名职工分为两组进行作业,一组是对站内道岔设备进行检查,一组是对铁路正线设备进行检查。他们拿着道尺测量,手持扳手对钢轨联结零配件进行整修,确保每一处钢轨设备安全有效。

  据悉,该段管辖600多公里铁路线路,针对“点多线长”的实际,该段组织5个线路车间对管辖区段的站场设备进行手工检查。“站内道岔设备多,作为列车开停的重要处所,我们要加密检查确保安全。”该段凯里线路巡养工区班长龙征明说。

  “抓住春节期间的有力时机,对铁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对于提升设备质量至关重要。”职工胡成军在铁路工作20多年,今年的春节7天假日他一如往常,每日坚守在岗。

  为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巡检作业通常是“一气呵成”,铁路职工要全天“在线”,午饭“就地”用餐。职工们利用中午列车过往间隙“狼吞虎咽”吃完午饭,又抓紧时间继续检查。

  由于线路设备多,检查又要做到精细再精细,一天8个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中,职工们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巡检工作繁杂又紧张,小到一颗一颗螺栓去检查,一颗一颗去拧紧。“每一颗螺栓关系到列车的安全运行,不自觉叮嘱自己绝对不能‘漏网’,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职工们紧绷着的神经不敢放松。

  春节期间,贵州铁路货物列车运行密度不减,普速铁路安全质优是运输的前提保障。该段开展“拉网式”检查,通过日检查、日添乘、专项检等多种方式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无死角。此外,该段还通过开展节日慰问、加强伙食保障、开展“和异地职工过大年”等活动,让职工温馨过年、安心工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