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名女工在矿肥公司不同岗位上,为公司的发展建设奉献力量,张金就是其中一员。她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自2009年8月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自动化、信息化相关工作,现任开磷股份公司矿肥公司装备能源部信息化管理工程师。她在公司网络工程最前沿,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细腻严谨的工作作风,守护公司信息网络,全心全意服务生产,同事们称她是实至名归的“网络丽人”。

  钻劲十足的业务能手

  离开学校,在磷化集团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干着老本行,张金非常喜欢这样的职业规划。张金的工作是靠智慧、知识和实力撑起来的,她负责公司网络、电话、对讲机、视频、DCS系统的日常维护检修管理及相应的对外协调工作,对公司各生产单位、维保单位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信息化工作充满挑战,张金孜孜不倦,从来没停止学习钻研。她主动请缨,深入开展信息中心、网络硬件中心信息化技术工作,协助公司大数据应用工作的开展、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维护及信息资源管理、网络建设及维护工作,检查落实网络正常运行、协助系统测试验收等管理工作和编制公司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及演练开展等核心工作。为了形成一整套安全可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办法,在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张金与同事们商议研讨,建立了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起草公司仪表联锁系统管理制度管理办法、管理工作程序、公司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工业控制系统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她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厚厚的专业书籍,陪伴她成长为信息网络专业的技术骨干。

  2022年,张金把工作重心放在公司EAS系统配套电脑计划申报、分配工作,关于网络安全、计算机正版软件、系统弱口令等信息安全方面进行排查、督促整改,调整OA机构、人员权限、公司印章、公文流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汇总及上报等工作上。协助安全环保部完成磷化智安系统的基础信息搭建和系统培训推广工作,高效完成了5G应用智能协同制造试点项目3个基站的安装和调试任务,近期正与磷化集团信息化部开展人工智能安防巡检测试工作,实施效果未来可期。

  雷厉风行的“最美安全卫士”

  张金无论是从事自动化还是信息化工作,都雷厉风行,与她娇柔的外表截然不同。在雷雨季节,张金格外关注天气预报,但凡有雷电警报她都会留守矿区,随时准备应对开停机紧急任务。2021年8月的一个夜晚凌晨两点多,工业园区突然雷电交加、狂风暴雨,导致运行装置所有系统闪停。张金接到公司调度指令,迅速组织恢复系统开机。开机就是命令,张金立即叫醒在矿区的同事赶到现场,辗转在厂区20多个装置主控室,调试开机运行系统、排除故障、恢复网络,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开机,争分夺秒守护公司自动化操作系统安全运行。

  张金常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公司装置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只要我们扎实工作,保持高效的团队合作精神,任何时候都一定能完成任务。”身为技术管理人员,张金特别重视安全作业,坚持对新员工或转岗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带头落实“先安全后作业,不安全不作业”的安全作业规程。每天坚持现场巡检,抓好系统仪表设备的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降低了系统设备故障发生率,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与部门青年团结一心,处处彰显责任担当。她所属的团队因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公司、集团、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创新工作室”等称号,她也成为大家眼中DCS的“最美安全卫士”。

  匠心筑梦的“网络丽人”

  为有效保障公司各类系统的业务数据安全、涉密工作安全和办公电脑安全,张金重点聚焦《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编制正版软件使用操作培训文件,对机房设备、办公室计算机及其他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行排查。她走遍所有部门,监督公司办公电脑使用正版软件,检查各部门正版软件安装情况及整改追踪,不厌其烦地解释使用正版软件的安全性,热心服务、耐心指导,凝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强大合力,在公司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对我来说,信息化工程还有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尽我所能,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运用到企业各个领域,就是我的星辰大海。”张金坚信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平凡之路也能走出万丈光芒。她在自己的星辰大海里畅游,始终活跃在生产的“服务区”,守网尽责、匠心筑梦,全力以赴履行着自己的职责。2021年,又一个高光时刻来临,张金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从年龄来说,她是青年,从身份来说,她是党员。手捧荣耀,张金发自内心地感激企业的培养,决心走好未来之路,与磷化集团一起腾飞。(文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