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7日电 题:贵州国企女职工: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记者 张伟

  在贵州黔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既能下沉到工地上,用笔尖书写动人故事,用镜头记录感人画面,又能坐在办公室,用深厚积淀提炼先进做法,用最新技术推广典型经验。她们勇敢担当、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萍:职场“菜鸟”逆袭工作达人

  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完善各项存档资料、收集绩效考核数据、策划更新党建宣传内容……贵州黔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纳晴5标党务工作人员唐萍几乎每天都要做这些繁琐而细碎的工作。她说:“别看我现在做这些工作得心应手,以前我可是忙得焦头烂额。”

  2017年,唐萍进入贵州黔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工作。本以为可以一展才华,谁知她在最简单的整理资料上受了挫。大学学得是理论知识,是纸上谈兵,当从书本走向实践时,她彻底懵了。面对集团公司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唐萍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个职场“菜鸟”。

  唐萍心想:“第一份工作总是艰难的,不放手一搏等待自己的就一定是失败。”下定决心的唐萍开始沉下心来从头学起。她说:“我一直相信成功的秘诀就是‘死扣’,只要遇上不会的我一定要到学到会为止。”

  2020年,唐萍从项目合同计量部转岗到综合部党务工作岗位。让学工程造价的她干党务工作,无疑是油锅里捞金子——无所下手。对于要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如何挖掘项目亮点,把项目上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推广出去,她更是一窍不通。

  “可是,工作不可能来适应你,再难再苦也得干。”对工作不熟她就主动和公司党群部沟通对接,没有工作经验她就跟班学习,真正做到了干中学、学中干。唐萍说:“那时候我就像陀螺一样,除了要完成工作,还要加强学习,时常一不小心就学到凌晨,但也许是那份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让我一点也不觉得累。”

  党建品牌“4S动力站”创建是唐萍负责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下,通过该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服务安全质量管控等措施的有效实施,纳晴5标获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支队2021年度高速公路平安工地建设“施工示范合同段”称号,在纳晴高速2021年度综合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一名、项目实物完成产值在纳晴高速全线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荣获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优秀项目经理部”表彰。

  如今的唐萍身兼十几项工作,虽然依旧很忙碌,但却做得井井有条。2021年,唐萍荣获了“纳晴高速优秀通讯员”称号;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等次均为优秀并成功取得交通工程施工、建筑工程管理助理工程师职称。

  王思梦:坚守疫情“防输入”前线

  2021年12月,西安的天气寒冷刺骨,可更让人心凉的是来势汹汹的疫情。17日凌晨,京昆6标综合部专员王思梦早早的就到了值守点,为项目参建人员测量体温,排查项目内部防护隐患。

  “口罩要佩戴好,不然不安全。”

  “大家一定要按时去做核酸检测,不要抱有侥幸心里。”

  面对每一个防护隐患,王思梦都耐心提醒,详细解说。同事们都笑王思梦像唐僧,天天给同事们念“紧箍咒”。王思梦说:“我就是干这工作的,如果漏了一个安全隐患,我都会心里不安,我希望能通过一遍遍的温馨提醒,让项目参建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为了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王思梦细致地做了物资入库及领取登记台账,确保防疫物资随时充足。同时对全体参建人员147人工资支付情况、留守人员困难情况和返乡情况进行一一排查,做到不掉一人。

  在疫情宣传巡查上,王思梦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群,畅通宣传渠道,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扩大宣传范围。“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能做得也很有限,但能为保障参建人员健康安全出一份力我很开心。”王思梦说。

  何海霞:做好建设一线的记录者

  “建设一线从来不缺好的素材和感人的故事,只要你愿意扎根一线,就能收获惊喜与意外。”在毕节G246项目工地上,时常都可以看见综合部专员何海霞的身影。很难想象,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愿意整天背着相机到施工一线,记录技术员们的工作点滴。

  2019年6月,乌江航道1标完工,何海霞被调到毕节G246项目综合部负责办公室工作,这让文字功底欠缺的她心里十分忐忑。何海霞知道,这项工作对她来是不小的挑战。

  “一篇300字的简报我写了一下午,最后还没有过关。”说起第一次写新闻简报的场景,何海霞记忆犹新。

  锤炼扎实的写作和摄影基本功底是何海霞的当务之急。在何海霞的微信里,她关注了很多与新闻写作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她说:“我就是想学习他们是怎么组织新闻语言,怎么总结先进经验的。”

  为了能获取最鲜活的案例,最生动的场景,何海霞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施工现场挖掘材料。2021年9月,毕节G246项目部被纳入“百日攻坚”行动重点考核对象。何海霞决定背着相机下沉到工地上,记录项目部的百日工作点滴。白天,何海霞跟拍建设者们挥汗如雨赶工期的场景,晚上,她还得加班加点剪视频。何海霞说:“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只要一看着视频中的感人画面,我又恢复了满腔热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工作积极,成绩突出,何海霞被评为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优秀通讯员”,成功取得助理政工师职称,其作品《家乡的前世今生》在贵州交建集团国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征文比赛三等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