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4日电(李和江)“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既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工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付野秋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发言时提出建议。

  贵州是全国重要的能矿资源基地,高碳行业如燃煤火电、水泥建材、无机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钢铁等,体量大、覆盖宽、渗透深,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攻坚点。针对重点行业“减污降碳”问题,农工党贵州省委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严把产能关口、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技术创新4个方面推动重点行业“减污降碳”,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在加强顶层设计以完善“减污降碳”协同体系方面,建立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协同管理机制,研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方案,将二氧化碳纳入现有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实现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管控“归一化”管理。

  在严把产能关口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方面,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深入开展水泥、钢铁、氧化铝等重点行业去产能攻坚行动,加大排放高、污染重的煤电机组淘汰力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推动行业战略重组,实现园区化、规模化发展。

  在发展循环经济以强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方面,推动重点行业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企业间多级串联循环使用,深化副产物交换利用、余热余压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工业废弃物高效综合利用,鼓励利用水泥窑、钢铁窑炉等生产系统协同处置城市污泥、生活垃圾。

  在加强技术创新方面,完善排污许可技术体系,制定协同“减污降碳”技术指南,鼓励烟气循环、煤气管道压力平衡等协同技术推广应用。鼓励重点行业积极研发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大力发展规模化储能、智能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等深度脱碳技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