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4日电 在此次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承礼建议利用好贵州省文旅基金,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政协委员沈承礼

政协委员沈承礼

  2021年,贵州省级财政预算出资45亿元,成立“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一年时间里,该基金实际共投资项目29个、金额31.70亿元,重点支持了包括西江千户苗寨创5A景区提升在内的旅游项目共27个,使得西江千户苗寨在基础设施建设、增设索道方面取了突破性进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沈承礼认为,政府文旅基金具有引导和增信功能,能够形成省级和地方政府资金引导联动,鼓励和带动各类资本参与。文旅资源融合发展的资金保障模式,对于文旅产业复苏,旅游产业化发展有着重大促进作用。

  沈承礼认为,目前文旅基金存在着申报程序复杂、手续繁琐、层层审批耗时耗力,投放不集中,杠杆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另外还缺乏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管理。

  沈承礼建议,项目申报审批过程按照“四化”基金性质归口审批管理,文旅基金项目直接向文旅部门申报初审入库,提交上级部门审批,最后推荐到基金管理方刷选。这样能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沈承礼认为,贵州应全面掌握旅游产业发展底数、理清旅游资源开发、产品体系建设问题,是合理保护和开发旅游资源盘活存量、挖掘增量,破解旅游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

  沈承礼建议,要放大基金投放规模,创新基金机制模式,以省级平台形成的基础基金,通过战略直接投资、金融机构等方式吸收社会资本,以资金变基金,形成一级基金池,再进行基金投放计划,通过放大基础基金规模,优化投放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对全省的旅游资源梳理整合开发,发挥基金资本效应,集中优质资源高质量发展。

  沈承礼说,新时代、新变化对文旅基金运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期待旅游基金为贵州优秀的文旅资产嫁接全国资源资本,助力旅游产业化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