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4日电(李玳菂 张家精)  虎年将到,民间多以老虎作为吉祥物。因此,今年“虎”系列的刺绣手工艺品广泛受到大众青睐。台江县妈妈制造长滩村工坊的绣娘们“虎”力全开,忙着赶制各式各样的“虎”产品。

  记者来到妈妈制造长滩村工坊,绣娘们一手拿着绣片,一手飞针走线。绣虎脸、绣“王”字、绣虎须……在绣娘们灵巧的指尖下,在一针一线间,一个个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虎”形象跃然而出。

  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于2012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该合作社主要致力于对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技艺”的发掘、传承和发展。2019年投入杭州市余杭区帮扶资金300万元,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开展合作,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等举措,创新采用“一社多坊众创”扶贫方式,形成“1公司14坊”经营模式,实现了“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目前,该合作社有绣娘332人。

  正低眉刺绣的吴昌珍是妈妈制造长滩村工坊的绣娘之一,她与该村的绣娘们一样,每天都到工坊里赶制新年订单。她的目光汇聚在绣片的底稿上,动作娴熟的将针头穿进绣片,彩色的丝线在绣片上来回穿梭,千针万线绣的是虎年订单,更是虎年美好生活的奔头。

  “我从小跟我妈妈一起学习刺绣,以前我们绣的东西都是留给自己家用。现在村里面开了一个妈妈制造手工坊,我们的刺绣手艺也派上用场了,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里绣花也能挣钱。现在我们正在赶一批老虎的产品,我们争取早点把这批订单完成,接更多的订单,不断提高收入,让我们的生活好上加好。”吴昌珍笑着说到。

  赶工之余,绣娘们还自导自演,以手机短视频的形式宣传她们的产品,展示她们的刺绣技艺,并为大家送去了虎年祝福。

  眼前,拿着手机忙前忙后拍摄的是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负责人王建明,他一边调度现场,一边拍摄,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王建明向记者介绍:2022年我们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接到了50多万“虎”系列订单,现在各个工坊的绣娘们正忙着赶制订单。下一步,我们接更多订单的同时,还要做好苗绣+,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全县开设更多的工坊,吸纳更多的绣娘,让更多的绣娘吃上刺绣“饭”,鼓起“钱袋子”。从而,更有效的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2016年,台江县被命名为贵州省第一个锦绣计划巧手脱贫示范县,获得了省妇联锦绣计划示范县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该县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宣传推广等方面提质增效,全县手工业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

  近年来,台江县依托苗族刺绣文化优势,大力推进“锦绣计划”。先后有5个刺绣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示范基地,7个基地得到锦绣计划35万元培训资金的支持,350名绣娘技能得到提升。全县有刺绣银饰龙头企业12家,刺绣合作社280家,年产值近3000万元。结合“三女”培训、星光工程、东西部协作等项目,培训3000余名绣娘,辐射带动全县2万余名绣娘参与发展刺绣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