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至21日,贵州桥梁集团团委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重温峥嵘岁月 重走经典项目”教育实践活动,来自各团(总)支部30名近年入职的青年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在坝陵河大桥观景台合影留念。

在坝陵河大桥观景台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分别到贵州桥梁科技馆以及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花溪松柏山大桥、江界河大桥、红枫湖大桥、坝陵河大桥、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进行参观。同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带领青年员工代表去到“伟大转折的前夜”——猴场会议和王若飞故居等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从中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猴场会议会址重温入团誓词。

在猴场会议会址重温入团誓词。

  19日9时许,团员青年乘车来到花溪松柏山大桥,重温贵州桥梁的开篇之作。花溪松柏山大桥是贵州桥梁集团创建时修建的第一座桥,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末,在一无技术设备,二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松柏山大桥的建设可谓十分艰难。“当时技术人员缺乏,设备简陋,短途运输全靠肩扛人抬,水泥、灰浆全靠人工搅合。这些桥体都是一锤一锤、千锤百炼人工凿出来的。”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它仍高高屹立在松柏山之间,仍焕发出年轻的生命力,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在王若飞故居前合影留念。

在王若飞故居前合影留念。

  团员青年们走在桥上,触摸桥身,用心去感受松柏山大桥的灵魂,重温“桥梁梦”的起点。大家震惊于松柏山大桥的壮观,震惊于老一辈桥梁人的坚韧顽强,更震惊于贵州桥梁集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62年的陪伴,一甲子的见证,它也会成为新一代桥梁人梦想启航的地方。

  第二站,来到瓮安县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一座修建于民国时期的四合院——猴场会议会址,红军在这里作出了强渡乌江、北上遵义的决策,团员青年在此重温入团誓词,砥砺初心使命,传播红色能量。

  瓮水长歌出江界,渔家灯火夜夜明。19日傍晚,顺着蜿蜒的小路前行,一行人抵达位于瓮安县城以北48公里处,参观挺立在震天洞峡谷上的江界河大桥,大桥是公司技术创新的一座里程碑,为公司捧回詹天佑大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乌江上一道独具特色风景。

  次日清晨,大家来到贵州省红枫湖国家一级风景自然保护区,顶着毛毛细雨,一行人走上花渔洞大桥,观赏伫立在不远处的红枫湖大桥——贵州第一座不对称独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该桥与贵州桥梁集团1982年建成的老花鱼洞大桥和2021年改建的花鱼洞大桥并肩齐步,横跨于红枫湖碧波之上,共同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贵州发展的历史缩影。

  据项目参建人员介绍,花渔洞大桥改造项目位于国家级风景自然保护区及水源保护地,又是溶岩发育地区,对桥梁的外观、安全、环保的要求都是历史级的,同时,桥梁改造采用拱勒拆除法,为国内首例,充分体现了贵州桥梁集团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是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

  随后,一行缓步瞻仰了王若飞同志事迹图片、塑像,认真聆听了讲解,大家对王若飞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汲取力量,要在追寻党的奋斗历程中激发斗志,大力弘扬“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若飞精神。

  中午经过短暂的用餐休整,大部队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参观项目——坝陵河大桥。坝陵河大桥不仅跨度大、桥身长,桥体更是一件艺术品。登上千尺坝陵(桥),大家时而远望,时而细细打量,这险峻峡谷之中巍峨的佳作,让人叹为观止。

  在贵州桥梁科技馆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详细了解了以坝陵河大桥为主要代表的贵州桥梁发展史,观看了坝陵河大桥宣传片,亲身感受了贵州桥梁的发展“缩影”。博物馆里的每一张照片画册,都有属于它的故事,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有它的创新之处。青年员工们精神振奋、欢呼雀跃,振臂高呼:“追寻红色记忆 重温峥嵘岁月 重走经典项目,坝陵河大桥我们来啦!”

  虽然依依不舍,但前路亦让人心向往之,夜幕慢慢降临,苍穹之下,团员青年们仍不知疲倦,时而交流参观心得,时而引吭高歌,青春气息在路上蔓延开来,大巴车载着无限憧憬,一路驶向远方。

  抵达时,已经入夜。这次参观的是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的大桥—平塘特大桥。夜晚的平塘特大桥别有一番风味,不同于白天的壮观雄伟,它更像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神女,将桥体的艺术美展现的淋漓尽致,美不胜收。

  次日清晨,青年员工们整装再出发,抵达位于贵州省罗甸县的大小井特大桥。参建大桥的项目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介绍到:“该桥主跨450米,全长1.5公里,是世界上山区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家听得入迷,时而发问,自豪感十足。

  碧水清波在桥下荡漾,犹如彩虹般的大桥矗立在群山之间,犹如一幅画卷,惹人注目。

  在细雨朦朦中,终于抵达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惠水服务区,讲解员介绍了服务的各项设施,其中特别设置“司机之家”,集厨房、休息室、活动室、洗衣房等设施于一体,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的休息场所和学习平台,充分体现了服务区的人文关怀。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在桥梁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团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与青年朋友深入交流,青年员工们追寻红色记忆,重走一座座大桥,重温一段段段峥嵘岁月。通过此次活动,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了青年员工爱司热情,重温了老一辈桥梁人的艰苦历史,提升了广大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本次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传承贵州桥梁集团老一辈桥梁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用感恩的心感受一切,与公司同心协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忘初心,传承创新,感恩奋进,为贵州桥梁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龚家喻 吴佳泽 覃 瑞)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