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穿行在乌当区下坝镇,一个个特色产业在乡村“生长”,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一处处景点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处处迸发着生机与活力……一个产业强、生态好、百姓富的“百果小镇”雏形初显。

  回眸过去五年,下坝镇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百果小镇”的发展定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农业产业取得大发展,村寨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业总产值增长14091万元,同比增长55.21%;全镇建档立卡人口276户736人,于2020年5月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产业结构调整2.9万亩,新建蔬菜大棚3.5万平方米,果树种植5.16万亩,中药材种植200亩,花卉种植250亩;凉喇线二级公路(下坝段)建成通车;贵州省中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落地做好承接准备。

  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贵阳东部产业新区重要组成部分,抢抓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落地建设的黄金机遇,下坝镇必当迈上新的跨越之路,迎来大发展、大变化、大跨越,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今后五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百果小镇’发展定位,统筹抓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各项工作,持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下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乌当区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中走前列、做贡献。”乌当区下坝镇党委书记邵亮说。

  围绕农业产业革命,下坝镇将全力推进把果树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做优做强、成景成色,发展具有特色的“百果小镇”“百草园”,加快实施低效农作物调减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以樱桃种植“广种”向“精品”转变,其他水果从“单季”向“四季”延伸。全力抓好果蔬种植、林下养殖等现代农业基地建设,融入“绿色”“有机”“低碳”等概念和元素,做大做强桑葚、金香蜜瓜等果品产业,不断拓展农业观光采摘、休闲体验功能,打造生态观光采摘基地,推进传统农产品向休闲商品、农业园区向休闲景区的转变,夯实乡村旅游发展根基。

  “下坝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凉喇线二级公路的通车,这些藏在‘深闺’的旅游资源将迎来更多目光,乡村旅游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邵亮说,下坝镇将充分利用好“一园两线三峡谷”资源,发挥地处乌当城区近郊的区位优势,发展以“精品果蔬”为主题的农旅融合项目,推动果树种植多样化、精品化发展,推出农村旅游休闲体验产品,把果树产业做优做强、成景成色,将下坝打造成为知名的“百果小镇”。

  突出农文旅融合,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富美乡村为载体,发挥好水东土司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物古迹、山水林田湖原生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区,并引进竞技观光项目,带动农家乐、农家旅馆的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增加特色山地旅游的内涵和外延,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聚焦生态宜居,下坝镇将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把民生实事做真、做实、做细、做好,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的美丽下坝。聚焦乡风文明,下坝镇将把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探索组建乡村振兴自治委员会,积极搭建多方参与治理的平台和渠道,推进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动员和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强力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为建设一个宜游、宜居、宜业的‘百果下坝’而努力奋斗,力促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邵亮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